五指山:發展特色產業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20年02月29日14: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9日電(樊歡迪、符武平)2月29日,海南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三個市縣脫貧摘帽,五指山市市長陳振聰表示,五指山市雖受發展空間的限制,無法在量上取勝,但會堅持走小而精的特色產業發展路子,讓山區貧困群眾在保護綠水青山同時也能收獲金山銀山。

五指山市是海南的生態核心保護區,也是海南的“三江源”,素有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的說法。一直以來,五指山市十分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86.4%,空氣質量指數長年保持優等,生態環境和空氣質量排在全省前列。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五指山市立足山區實際,因地制宜,依托山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小而精的特色產業。引導扶持貧困戶管好橡膠、檳榔、益智、瓜菜“老四樣”,種好茶葉、憂遁草、樹仔菜、百香果“新四樣”,養好五指山山雞、五指山五腳豬等特色養殖產業。

2018年,五指山市在全省率先實施橡膠價格收入保險,投入橡膠收入價格保險262.36萬元,對全市3008戶貧困戶2.73萬畝可開割橡膠進行投保,極大地激發了貧困戶割膠的積極性,讓貧困膠農在銷售橡膠收入之外還獲得保險賠付金額274.6萬元,取得了較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19年五指山市把橡膠保險作為一項普惠民生的政策鋪開,投入1168.65萬元對全市7339戶12.2萬畝可開割橡膠進行投保,有效激發膠農的割膠熱情,既鞏固發展傳統優勢產業又促進膠農增收致富。

在發展“新四樣”產業中,五指山市把發展五指山本地大葉茶作為重點,目前全市種植茶葉面積8500多畝,著力打造五指山紅茶品牌,並獲得農業部地理標志農產品,成為五指山市貧困群眾增收的支柱產業之一。

在發展特色養殖方面,五指山市大力扶持發展五指山五腳豬和五指山山雞養殖產業,近年來,五指山五腳豬年出欄量達到3萬頭以上,五指山山雞年出欄量20萬羽以上,五指山五腳豬和五指山山雞優質的品質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市場前景看好,成為我市貧困群眾增收的重要產業,五指山五腳豬也獲得農業部地理標志農產品,並與五指山紅茶一起走進央視成為公益廣告農產品。

另外,五指山市充分利用國家村級光伏電站補貼試點市縣的政策大力發展光伏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投入7842.65萬建設光伏扶貧電站項目77個,建設規模9634.585KW,受益貧困戶1990戶。光伏產業項目不砍樹、不佔田、不拆房,充分利用鄉村籃球場、村活動中心、污水處理場等現有場所的“空中資源”搭蓋光伏板,使光伏板既成為基礎設施的“遮陽傘”,也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金銀板”。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