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09

“戰‘疫’遇老鄉,溫暖在心頭”

2020年03月01日13:3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2月29日

地 點: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師龔得志

龔得志

一坐上上班的車,我的神經即刻繃緊起來,腦中不斷地回放著防護知識。我暗自警醒自己:等會工作的時候,一定要嚴格按照防控指南開展工作!

當我到醫院,戴好防護裝備走進紅區,聽到帶著家鄉口音的邱爽問我:

“昨晚休息得怎樣?冷嗎?

在這邊冷,還適應嗎?

儀器設備可以熟練了嗎?

會緊急處理突發事件麼?

……

不懂的可以隨時問我。”

聽著家鄉的口音,讓我放鬆了許多。我們深呼吸一口氣,相互鼓勁,繼續干!我們小組7人,第一天工作節奏太快,還來不及熟悉他們,下班后,在微信群才知道這些都是我的老鄉,湖南老鄉,來自湘雅醫院的同仁。

剛進紅區,多數都是隊友邱爽指導我。在她的指導下,結合前期的理論和操作培訓,我很快便掌握了各個儀器設備的使用。我們的組長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處理醫囑、記錄病情、與綠區溝通,統籌全局。她也是我們心目中的大姐姐,不管在紅區、綠區,還是駐地,處處關心我們,是否按時吃飯,是否休息好,是否調好上班的鬧鐘等等。讓我特別感動的是,昨天組長知道我來自海南,武漢天氣冷,我沒有電熱毯,還專門帶了一件電熱毯給我。

說真的,現在和他們交流,一口流利的家鄉話,我瞬間感到像回到了家裡,很溫馨,讓我熱血沸騰,忘記了穿防護服的悶熱,汗流浹背的體力不支。

在協和西院病區工作,不僅是“技術活”,還是“體力活”。在重症病房區,觀察病人的病情變化,及時做好護理記錄,完成病人的治療、護理,做好消毒隔離工作,滿足病人提出的各種生活需求,安撫病人的情緒,量體溫、送飯、喂飯等等。工作中隻有馬不停蹄,快節奏地干,給自己加油,認真干好每一項工作,為戰勝疫情付出了自己的一點點努力。我們來到這裡,就是來克服困難,守護患者的。我在努力,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患者康復出院,與家人團聚。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而我們就是那支特別有凝聚力、有戰斗力、有創造力的隊伍。

今天,老鄉們默契配合,工作流程漸漸熟悉,大家順利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有了你們,我的老鄉,你們的溫暖力量,激勵我前行。我相信,我們並肩作戰,陽光燦爛的日子指日可待,在春暖花開時,可共賞那片家鄉的花海,也可以一起到海南看海浪。

熄燈就寢的時間到了,我讓自己盡快入睡。因為我知道,隻有休息好,才能保持充沛的體力,才能更好地戰勝疫魔!(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