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健康碼“數字碼”核驗功能上線 出行更方便

邵長春

2020年03月02日07: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健康碼“數字碼”核驗功能上線

海南日報記者3月1日從省大數據管理局獲悉,海南健康碼“數字碼”核驗功能1日上線,老人、小孩等不擅長使用手機的人群僅需要出示戶主手機號和一串數字即可完成出行核驗。

海南省施行海南健康一碼通電子通行憑証后,各社區、小區普遍推行使用一碼通代替出入証,便捷簡易,得到民眾的廣泛認同和接受,社區、小區出入証的使用明顯減少。“家人健康碼”功能上線后,很大程度上也方便了老年人及不擅長使用手機的人群出行及進出商場超市等。

老人小孩使用健康碼,打印紙質二維碼是一種方法,但打印對很多用戶來說很不方便,為實現操作使用上更簡捷、安全,健康碼“數字碼”核驗功能1日上線,具體操作如下:

1

老人、小孩如何申領健康碼?

在戶主個人獲取健康碼后,點擊主頁面“家人健康碼”字樣或通過健康登記中家人健康碼功能,依次填寫家庭成員信息,一個賬號最多可以添加8名家庭成員。再次點擊“家人健康碼”,可以看到所有已添加的家庭成員信息,選擇家庭成員后可以切換至對應家庭成員的健康碼,該名家庭成員可以正常使用健康一碼通的所有功能。需要提醒的是,家人領取健康碼后也需正常進行每日健康打卡。

2

領取健康碼后如何使用?

戶主進入海南健康一碼通界面,點擊家人健康碼,選擇家庭成員后可以切換至對應家庭成員的健康碼,點擊個人健康碼,可看到健康碼下面有個“數字碼”﹔家庭成員外出通行時出示戶主的手機號和數字碼,核驗人員通過核碼端輸入相應的信息完成核驗后,可看到被核驗人的健康碼屬性,“綠碼”可通行。

3

卡口值守人員怎麼核驗?

遇到無手機、無法出示健康碼的人員,卡口值守人員需要讓其提供為其個人生成健康碼的戶主手機號和數字碼,打開手機健康碼上面的“核碼端”界面,正確輸入通行人員提供的信息后點擊確認提交,即可完成數字碼核碼操作,查看健康碼,顯示“綠碼”即可允許通行。

4

數字碼有效期多久?

數字碼是專門為沒有手機的老人和小孩生成的動態口令,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數字碼不會自動更新。但同時考慮到使用安全問題,添加了“數字碼更新”功能,戶主可每隔一個小時手動點擊更新數字碼,老人和小孩可以最近一次更新的數字碼進行運用。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