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特困重症“地貧”患兒移植救助成功完成

2020年03月02日20: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日電(枉源) 2019年,中國干細胞集團附屬干細胞醫院參與承擔了“全國地貧患兒移植救助”大型專項工作。日前,該項目傳來喜訊——海南省首例特困、重症地中海貧血患兒(以下稱“地貧”),來自陵水黎族自治縣的宣宣(化名),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和中國干細胞集團附屬干細胞醫院的聯合救治下,成功完成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

為了充分落實和完成專項工作,中國干細胞集團附屬干細胞醫院去年10月起,在海南省正式啟動長期的地貧患者走訪調查及救治行動。通過走訪調查,篩選出第一批包括宣宣在內的幾名海南省特困、重型地貧患兒,將陸續接受由中國干細胞集團附屬干細胞醫院聯合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進行的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宣宣有幸成為首個被送往上海接受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海南省特困、重型地貧患兒。

2019年12月30日,宣宣一家在中國干細胞集團員工的協助下,從海南搭乘飛機抵達上海,受到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血液科醫護人員的熱情迎接與關切問候,並於次日進入血液科無菌層流病房。2020年1月1日,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飛抵上海,看望患兒宣宣,並聽取瑞金醫院和中國干細胞集團關於移植方案的匯報。1月29日晚,在眾人的殷切期待中,當天下午採集自宣萱胞弟的139毫升造血干細胞,緩緩輸入到宣宣的體內。經過30天的術后醫學觀察,患兒宣宣各項指標合格,於2月28日康復出院。

海南省首例特困、重症地貧患兒赴滬移植治療的成功完成和康復出院,標志著“全國地貧患兒移植救助”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績,為海南省地貧綜合防治工作的全面開展和落實做出了突出貢獻。

目前,患兒宣宣已於2月28日上午康復出院,並在中國干細胞集團工作人員的全程陪護下,先后搭乘飛機和專車,平安回到海南的家中。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