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21

“當看到6位患者出院時,我激動的流淚了”

2020年03月03日13: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2日

地 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熱帶病科)護士符麗薇

來到隔離病房支援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剛開始接到支援通知時,對於一個長期在骨科,從來沒接觸過傳染病的我,心裡充滿忐忑與害怕。

報到時,劉贊總護長首先安排我們培訓學習關於防治新冠肺炎相關制度規程。並由朱莉姐教我們如何進入隔離病房?如何准備更換衣物,穿脫隔離衣?如何進入隔離區,進行治療時如何消殺……一步一步的和我們講解。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好大家。”在感染科“戰友們”的幫助下,我迅速學會了工作程序和要求。

符麗薇(左一)與同事合影

隔離病房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必須要嚴格遵守隔離病房的流程與制度,不容許出一點兒差錯。全副武裝時全身行動不便,加大了我們工作的難度,平時輕輕鬆鬆能夠完成的操作,在隔離病區都是要付出幾倍於普通病房的時間與精力。比如抽血,打留置針,在平時每位護士都能很快很好的完成操作。可是在隔離病房裡帶著兩層手套,手指可就沒有平時那麼靈活了,這對大家都是一項艱巨的挑戰。我記得,有一次給34床的一位阿姨抽動脈血,我准備給她抽橈動脈,她很害怕,說已經抽了很多次動脈血了,再不想抽了。我鼓勵她,讓她相信我,隻要她配合好,擺好手的位置,就很好抽,不會疼。我評估動脈搏動的位置,進針,回血,很順利,阿姨說真的沒有那麼疼。我想隔離病房的治療操作,我們醫護人員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戰勝疾病充滿信心,從而感染了病人,給他們傳導了信心,讓病人相信、理解和配合我們。另外,我們高度集中注意力,盡量保証為每位患者一次操作成功,減輕病人的心裡負擔和身體痛苦。也有很多病人知道我們穿的這身防護裝備,限制了我們的操作,也配合和理解,讓我們很感動。希望互相信任的醫患關系能夠永遠延續。

從2月8日開始,我們醫院收治確診患者,到2月25日,我們迎來了醫院首批6位新冠患者出院的好消息,這個消息無疑是我們這一個月以來收到的最好消息。當看到這6位患者出院時,我激動的流淚了,我們那些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患者的痊愈出院,就是送給我們醫護最好的禮物。到今天為止,我們共出院14人,正朝著“清零”的目標前進,我堅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終將贏得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