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現在我已是穿著一身白衣沖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2020年03月04日18:1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陳小莉

 

戰“疫”日記

“現在我已是穿著一身白衣沖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時 間:2020年3月3日

地 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熱帶病科)護師 陳小莉

跨入2020,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會設立自己一年的目標:擁有人生的第一套房子,屬於自己的小汽車,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所有一切因為一場疫情打破了計劃。

1月31日晚上九點多,接到我們護士長的電話:“由於疑似病人較多,熱帶病科已經收治滿床,需要人員支援,請你明天去支援。”

挂完電話,我有點焦慮,明天就要上一線了,就要與病人近距離接觸了,我對於它的認知也來源於媒體的報道。回想一下,我跟疫情還是挺有緣份的。2003年非典期間,我還是一名在校的學生,我們宿舍8個人有3個人同時發燒,一個被送進農墾總院(海醫二院)隔離了,當時農墾總院也是收治非典的定點醫院。而我不需要隔離,在農墾總院門診輸了三天的液。我的同學在醫院整整被隔離了一個星期,出院回到宿舍那一刻,我們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場。

事隔17年,我已是穿著一身白衣沖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帶著忐忑、不安與畏懼的心理我進入了隔離病房。剛進病房,那26床真是讓我印象深刻,一個20多歲的年輕小伙,武漢人,微胖,咳嗽厲害,痰多,氣喘,不能平臥,無創呼吸機輔助呼吸下血氧飽和度都不能一直維持98%左右,每次聽他咳嗽總覺得要把肺咳出來一樣。一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都如此之嚴重,可想而知我們這次面對的病毒真的厲害呀!慢慢的病人越來越多,工作量越來越大,有需要做血濾的,有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的,要翻身拍背吸痰,鼻飼,輸液,抽血……一個班4小時下來時間過得飛速,脫下防護服時才知道已汗流浹背。記得有一回我幫病人採完咽拭子后。那病人對我說:護士,你的睫毛濕了都粘在一起了。真是讓我尷尬無語。他可能感覺到這話不是很妥,趕緊補救了一句:沒事,這樣也很美。我說:睫毛都連在一起了還很美,那是有多美呀?結果我們都笑了。

在隔離房隔離的病人不能與外人接觸,他們承受著這麼大的恐懼,焦慮,還能顧及到我們醫護人員的心理感受,我被這樣的舉動感動了。日常的工作中,我常常被他們的小小舉動而感動。例如:我們給她們測量體溫、血壓,抽血等各項治療時,好些病人都自覺把臉轉向一側,她們怕把病毒傳給我們﹔循環風消毒機消毒結束,幫我們把機子推出病房,減少我們進病房的次數……

醫患親如一家,我們如此眾志成城,哪還會有打不倒的敵人,我們將不負時光,不負你們,加油!(整理 孟凡盛)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