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戰疫 備戰高考

2020年海南高考化學復習:夯實基礎 研磨真題

2020年03月05日08: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海南高考改革第一年,且學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開學,無形中增加了考試壓力。那麼,接下來的3個月,考生該如何復習?復習什麼?備考過程中又有哪些問題要注意?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海南華僑中學教師,分別就各學科為考生復習備考支招。

人民網海口3月5日電(黃維)“主要還是夯實基礎,不執著於‘偏難怪’題目。”海南華僑中學化學教師常青提醒考生,要歸納整理高頻考點和高考熱點並進行強化訓練,學會舉一反三。

海南華僑中學化學教師常青(受訪者供圖)

關於復習重點,常青認為,應利用最后3個月打牢基礎知識,結合高頻考點、高考熱點以及自己的失分點進行專題訓練﹔把近5年的高考題目進行歸納整理,緊扣當前社會熱點,輔以綜合訓練,切記好高騖遠﹔通過習題訓練找出答題規律,從而舉一反三,提高解題能力。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體現了很多化學知識,這是一個熱點。”常青特別提醒,高考改革第一年,雖然形式跟以往略有不同,但考點、題型隻進行了微調,變化不是很大。“所以結合熱點研究近5年高考題目的出題規律,如題目排布順序、知識點考察形式等,仍然是備考復習最有效的綱領。”

關於復習方法,常青認為,復習階段應該是學生自學為主、老師引導為輔。學生要跟著老師的復習節奏及時查漏補缺,結合自己的弱項強化訓練,利用自主學習時間歸納整理、反思自學﹔老師要在因材施教的同時,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自覺性,結合學生實際布置具體任務。

“目前來看,內容上,選考部分由原來的‘三選一’變為選擇性必修﹔題型有可能由原來的‘6道單選+6道多選+5道大題+20分選考題’變為‘8道單選+6道多選+5或6道大題’。”常青表示,學生在復習過程中要盡快調整到和高考一致的狀態,盡快熟悉掌握新變化。此外,可以參照高考形式在家裡進行模擬考,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模擬卷或真題,習慣考試節奏,保持答題思路。

關於備考期間的注意事項,常青作了三個方面的總結。一是注重基礎,夯實基礎,切勿“貪多求怪”﹔二是加強規范化訓練,答題時嚴格按照化學語言規范書寫,做到“會了要答對,答對不丟分”﹔三是學會舉一反三,注重提升能力,包括觀察能力、動手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進入情境的真實體驗能力等。

“目前受疫情影響考生無法在課堂上復習,這就對考生家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常青建議,家長心態要平和,不要過多關注,不要放任不管,更不要粗暴干預,以免適得其反擴大考生焦慮。“最重要的還是考生自己要保持平常心,把高考當成平常事,制定切實可行的復習計劃並自律完成。”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