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24

“說是來武漢支援,倒不如說是一次學習的好機會”

2020年03月05日10:3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日 期:2020年3月4日

地 點:武漢同濟中法分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理師唐倩芸

今天上班時間為5:00-9:00,這個班次工作量相對較多,今天跟楊老師一起分管兩個病人,都是插管上機,其中一名患者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外科醫生,昨天從武漢市肺科醫院轉入,我接班時患者正在行VV-ECMO治療,床旁還有一台血濾機,已預充好,同事交班說患者轉入后無尿,已急查電解質,醫生交待結果出來再上機做血濾,楊老師說:“唐老師,這個血濾機你會用嗎?”我說:“我們醫院用的就是這款機子,我太熟悉了。”楊老師說:“那太好了,我熟悉ECMO,你熟悉CRRT,我們倆雙劍合璧。”

唐倩芸與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孟姣老師一起工作

交班結束后,我去治療室取執行單,同濟的治療執行單字比較小,但是分類很清楚,靜脈滴注、泵注、鼻飼分類列出,而且執行時間也標注清楚,讓人一目了然。雖然我第一次上這個班次,但是本班次的工作職責我已提前請教過中日友好醫院的老師,我習慣提前熟悉工作流程,工作的時候才能合理的分配時間。6點開始給病人採血,准備口護、尿護、氣切換藥的用物,此時對講機傳來:請分管29床的護士准備上機做血濾,我們即將進入病房。大夫進來后交給我們血濾醫囑執行單:10%葡萄糖酸鈣200mI泵注13ml/h、5%碳酸氫鈉250mI泵注30ml/h、枸櫞酸鈉230ml/h、血流速150ml/h、置換液2000mI/h,除水量100ml/h……看到醫囑信息后我開始准備上機用物,因為病人正在行VV-ECMO治療中,所以CRRT要連接在ECMO上進行,此操作我第一次遇見,所以請教了中日友好醫院孟姣老師,孟老師是中日友好醫院肺移植專科監護室的護士,但是金寶的血濾機她不熟悉,她可以指導我動靜端的管路怎麼連接,我知道這個病區經常會有ECMO治療,空閑時間我自己也上網查看了相關的資料,平時工作中也請教孟老師一些相關的知識,所以很快地把管路連接好,我調好設定值,CRRT機正常運行。

時間很快就到早上7:00,我繼續和中日友好醫院楊老師一起配合給病人口護、尿護、氣管切開換藥、更換插管膠布及固定帶、更換胸腔引流瓶,平時看似簡單的操作,此時操作起來都特別笨重,手指也不靈活。

早上8:00點,給病人鼻飼口服藥,去護士站寫記錄,回到病房聽到ECMO機子報警。楊老師說:“是引血不暢。”我問:“楊老師,你從哪個方面知道引血不暢?”楊老師說:“你觀察一下引血端的管路,一直在震顫,說明血液量引出減少了,血容量不足。”我說:“現在是不是應該補液擴容?”……我們通過對講機向醫生報告情況,遵醫囑下調除水量0ml/h、輸注白蛋白100ml。立馬給病人穿刺靜脈留置針,輸上蛋白。一番操作結束,下班時間也到了。

回想這個班次情況,來武漢支援,倒不如說是一次學習的好機會。我們齊心協力,必將取得抗疫最終的勝利!(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