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海南健康碼規則解讀 附轉碼咨詢電話

2020年03月05日16: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原標題:海南健康碼規則解讀

海南健康碼規則解讀

一、三色健康碼分別指哪些人?

海南健康碼實行“紅碼、黃碼、綠碼”三色動態管理。紅碼范圍:主要指需要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員﹔黃碼范圍:主要指需要自我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員﹔綠碼范圍:主要指當前體溫正常,可以自由通行、復工復產的人員。

二、海南健康碼是否要強制使用?

實行健康碼管理是加強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降低不同人群感染風險的現實需要。每一位居民有義務積極配合政府做好人員的分類管理工作。目前,海南省已全面實行健康碼亮碼或掃碼通行,無論是島內居民,還是外省來瓊返瓊的人員(包括港澳台/外籍人員),都應積極申領海南健康碼,為下一步出行、返崗做好准備。在卡口核查時,要主動配合卡口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進行核驗。

三、健康碼在各個場景的應用

1、機場、碼頭、車站如何做好外省抵瓊人員的健康碼管理?

機場、碼頭、車站應要求省外抵瓊人員掃取健康碼,在健康碼系統“返瓊健康登記”模塊做好個人健康申報,並提供三大手機運營商個人軌跡証明短信,出發地健康証明或健康碼,領取海南省的健康碼。在機場、碼頭、車站體溫監測卡口驗碼、測溫合格后,對“綠碼”人員直接放行,對“紅碼”“黃碼”人員,應按規定進行處置。

2、小區、村庄出入口如何進行健康碼查驗?

小區、村庄應在出入口對進出人員開展體溫測量和健康驗碼。對體溫正常和擁有“綠碼”人員,直接放行。對“黃碼”人員,應要求其戴口罩,即刻回家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直至健康碼變為綠色﹔對需要外出就醫的“黃碼”人員,應向社區網格員提出申請,征得同意並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就近選擇發熱門診進行就醫。對體溫測量異常的“綠碼”人員,經適當休息后重復測量仍然異常的,應通過“掃一掃”掃取進入該人員的健康碼,在登記場景的“關口通行”模塊進行健康信息報告,同時要求其盡快到發熱門診進行就醫。對發現的“紅碼”人員,應限制其離開,並立即向社區(村)網格員報告,按規定進行處置。

3、商場、市場、超市以及其他公共場所如何進行健康碼查驗?

商場、市場、超市以及其他公共場所應在入口處對進出人員開展體溫測量和健康驗碼。對體溫正常和擁有 “綠碼”人員,可以讓其進入。對“黃碼”人員,一律勸返,不准進入。對體溫監測異常的“綠碼”人員,經適當休息后重復測量仍然異常的,應通過“掃一掃”掃取進入該人員的健康碼,在登記場景的“關口通行”模塊進行健康信息報告,同時要求其盡快到發熱門診進行就醫。對發現的“紅碼”人員,應限制其離開,並立即向社區(村)網格員報告,按規定進行處置。

4、綠碼人員是否可以立即復工復產?

“綠碼”人員是可以立即復工復產的。但是復工復產企業要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主體責任,對持“綠碼”員工同意其返崗復工,在出入口做好員工體溫監測、健康碼查驗,同時按要求做好相關疫情防控工作。

5、藥店買藥需要如何使用健康碼?

藥店實行“掃碼測溫+購藥登記”,購藥人員亮碼購藥,醫護人員掃碼進入登記場景的“購藥登記”頁面,對購藥人員購藥數量、品類、患者體溫等實時登記上報。

四、無碼人員如何管理?老人、小孩如何使用健康碼?

無碼人員按原有方式進行通行管理,鼓勵老人、小孩等無手機人員使用“家庭碼”作為通行憑証。老人、小孩等無手機人員,有兩種解決途徑:一是通過家人代領健康碼后,生成紙質健康碼或者數字碼(有效期14天),在卡口通行時由工作人員掃碼或憑戶主手機號+數字碼,在核驗人員健康碼的“核碼端”錄入戶主手機號+數字碼進行核驗,顯示“綠碼”即可通行。二是由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鄉鎮衛生院為其出具健康証明,作為通行憑証。

五、港澳台/外籍用戶是否可以申請健康碼?

目前港澳台/外籍人員可通過支付寶申請健康碼。申請方式為:登錄支付寶進行實名認証,認証后在支付寶首頁搜索“海南健康碼”,個人確認授權登錄后,即可進入“海南健康碼”首頁,然后按境內居民注冊、申領流程進行操作。后續還將增加其他入口渠道。對於無支付寶的港澳台/外籍人員,可由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鄉鎮衛生院為其出具健康証明,作為通行憑証。

六、“紅碼”、“黃碼”轉“綠碼”規定

1、四類人員如何由“紅碼”轉成“綠碼”?

確診病人、疑似病人、無症狀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嚴格執行海南省關於四類人的集中隔離治療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相關規定后,由集中隔離點為其出具《解除隔離醫學觀察通知書》,經市縣指揮部審批同意,並報省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備案,按要求將其轉成“綠碼”。

2、“黃碼”人員如何轉成“綠碼”?

通常情況下,“黃碼”人員自我居家隔離觀察14天,並連續健康打卡,期滿后由系統自動將其轉為“綠碼”。

3、發熱門診普通患者是否可以在居家隔離期間及時轉為“綠碼”?

對於發熱門診普通患者,在自我居家隔離期間(未滿14天),發熱等症狀完全消失后,可到首診的發熱門診進行復診,經醫生確認身體恢復正常后,在新冠肺炎健康服務管理系統中提交健康信息,並報醫院相關部門審核后,由健康碼系統自動識別轉“綠碼”。

4、卡口上報、個人申報具有發熱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 應如何做?

疫情期間,居民發現自己具有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時,應第一時間到就近的發熱門診進行就醫﹔就醫診斷為普通疾病的,應遵醫囑按時吃藥,並自我居家隔離觀察14天。自我居家隔離觀察期間症狀完全消失的,可到首診發熱門診進行復診,經醫生確認身體恢復正常后,在新冠肺炎健康服務管理系統中提交健康信息,並報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主管科室審核后,提交健康碼系統自動識別轉“綠碼”。

5、申領健康碼時,確因填錯數據導致健康碼為“黃碼”或“紅碼”的人員該如何辦?

確因誤填造成的“黃碼”人員,應由社區(村)網格員(或具有核驗權限的機場、港口通行檢查人員)通過現場測溫、查驗三大手機運營商個人軌跡証明短信,並核對無誤后,通過新冠肺炎健康服務管理系統確認,由健康碼系統轉“綠碼”。

確因誤填造成的“紅碼”人員,應由所在市縣指揮部通過查驗身份証、三大手機運營商個人軌跡証明短信,並現場測溫正常后,通過健康碼系統確認提交轉為“綠碼”。

6、如何通過三大手機運營商查詢個人軌跡証明短信?

申請人現場查詢個人手機近14天漫游記錄的方法:(1)移動用戶:發送短信“CXMYD”至10086,收到驗証短信回復身份証號碼后四位,即可查詢。(2)聯通用戶:編輯短信“CXMYD#本手機號對應身份証號碼后四位”到10010。(3)電信用戶:編輯發送查詢代碼“CXMYD#身份証號碼后四位數字”到10001。

七、各市縣指揮部如何管理紅碼人員?

市縣指揮部應落實責任,將本區域的“紅碼”“黃碼”名單全部逐一摸排,做到應管盡管、不漏一人。在摸排中,發現確因誤填造成“紅碼”“黃碼”的,應及時為其進行轉綠碼操作,方便群眾出行和生產生活。

八、謊報瞞報“健康碼”申請信息有什麼后果?

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在填報申請信息時,必須認真仔細填寫相關事項,並保証內容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若謊報、瞞報“健康碼”申請信息套取綠碼的,將納入個人信用記錄,對申請人進行公開媒體曝光,並將其轉為“紅碼”進行懲罰。希望廣大申領人和使用者嚴格遵守規則並相互監督,共同維護全省疫情防控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九、各市縣指揮部轉碼工作如何聯系?

各市縣轉碼咨詢電話見附件。

各市縣健康碼轉碼咨詢電話

市縣

聯系電話

海口市

0898-68639716

海口市秀英區

13502138757

海口市龍華區

18689872590

海口市瓊山區

0898-65860525

海口市美蘭區

0898-65200319

三亞市

16689699122,18689701622

三亞市海棠區

0898-88810003,88810826,88812580

三亞市天涯區

紅轉綠:0898-88340908,黃轉綠0898-88911633

三亞市吉陽區

0898-88713966,88702166

三亞市崖州區

0898-88840001

育才生態區

0898-88953133,88953048

三沙市

16689586981

儋州市

0898-23880259

瓊海市

0898-62810486

文昌市

0898-63332575

萬寧市

0898-62227760

東方市

0898-25527110

五指山市

0898-86638215

樂東縣

0898-85520038

澄邁縣

18689973339

臨高縣

0898-28355880

定安縣

18089719900

屯昌縣

0898-67826671

陵水縣

0898-83323213

昌江縣

0898-26622072

保亭縣

19907651250

瓊中縣

18976176120

白沙縣

0898-27723607

洋浦

0898-28822521

來源: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