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自貿港“三大領域”發展在全力應對“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彭青林

2020年03月06日07:37  來源:海南日報
 

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自貿港“三大領域”發展

在全力應對“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3月5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海南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結合海南實際、著眼長遠發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動自貿港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三大領域”發展,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海南的合格答卷。

會議充分肯定了近期海南省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繼續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要按照疫情防控進展和有關標准、程序,及時調整各地區應急響應級別和分區分級管控要求,增強當地干部群眾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各地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要進一步加強指導,既要嚴格落實相應的防控措施,又要根據分區分級管理的不同要求,為群眾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提供便利。

會議聽取了全省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三大領域”發展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全力推動“三大領域”發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舉措。要深入研究產業發展規律,拿出有針對性的產業支持措施,盡快將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各項扶持政策用好、用足。要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深入基層一線摸清相關行業和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的情況,切實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加快推動滿負荷復工復產。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到請示報告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及時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報告貫徹執行重大決策部署的進展情況,自覺請示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大工作。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強化政治觀念、組織觀念、紀律觀念,講紀律、守規矩、重程序,在嚴格請示報告的同時,該盡的職責必須盡好,該挑的擔子必須挑好,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通報了中央對張琦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處理的決定,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會議強調,張琦是黨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典型,嚴重損害了海南改革開放的形象和海南的政治生態,教訓極其深刻。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以張琦為反面鏡鑒,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堅持理想信念,鞏固和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礪理想信念之魂、堅守人民立場之本,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經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要嚴格執行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做黨紀國法的明白人、清醒人,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讓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和“圍獵”風險,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邊的工作人員。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中越要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不斷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嚴格落實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嚴防自貿港建設中的廉政風險,堅決查處各種腐敗現象和吃拿卡要、不作為、亂作為等“微腐敗”,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0年學習方案》,要求緊扣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這個最大實際,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完善學習內容、創新學習形式、增強工作本領,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