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戰疫 備戰高考

2020年海南高考物理復習:查漏補缺 專項突破

2020年03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海南高考改革第一年,且學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開學,無形中增加了考試壓力。那麼,接下來的3個月,考生該如何復習?復習什麼?備考過程中又有哪些問題要注意?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海南華僑中學教師,分別就各學科為考生復習備考支招。

人民網海口3月6日電(黃維)海南華僑中學物理教師鄭忠勇認為,最后三個月的備考復習應該以專項訓練和查漏補缺為重點。通過專項突破和專項訓練夯實重點知識和核心考點,如力與運動、電磁場綜合、動量與能量、電學實驗等﹔通過綜合訓練提高解題能力,拓展解題思路﹔通過限時訓練提高解題速度,規范答題﹔通過模擬訓練找自己的短板,查漏補缺,調整狀態。

海南華僑中學物理教師鄭忠勇(受訪者供圖)

“按照最新考試指南精神,今年物理學科的等級考試命題更加強調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試卷的總題量會有所增加,而試題的計算量會有所下降。”鄭忠勇提醒考生,因此在最后階段的復習備考中,一方面要回歸基礎,一方面要加強綜合訓練。

回歸教材、夯實基礎才能全面掌握考點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觀點、基本原理,把知識點理順成章,做到規范書寫、規范答題。綜合題是對基礎知識的拓展延伸,強化考生綜合應用能力,是在考試中豐富審題角度、擴展解題思路、提升解題技巧的有效方法之一。“對於綜合題,要不畏難,獨立解題答題,不要等老師講過再做﹔要反思解題過程,總結解題方法,不要一對答案了之﹔要學會建立模型,掌握解題規律。”鄭忠勇特別提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主要以網絡教學為主。對於物理學科而言,學生在認真聽課的同時,必須踏踏實實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及時與老師溝通並解決遇到的問題。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才能保証良好的復習效果。”鄭忠勇表示,線上學習期間的作息要保持跟在校期間一致,保持平常心,做到勞逸結合、科學備考。

相關新聞: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