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啟用“五級引領”新模式保障市民“非接觸式”辦稅

2020年03月06日17:1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6日電(樊歡迪)3月6日,記者從海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口市稅務局按照“五級引導、精准定位、全程跟蹤”原則,確保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保障廣大納稅人和繳費人通過“非接觸式”辦稅途徑自主進行納稅申報和稅費繳納。

凝心聚力,聯合專業機構實現“一級引導”。在充分宣傳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的基礎上,主動聯系並聯合中介機構和代理記賬行業協會等專業組織,開展自助辦稅、網上辦稅定向宣傳輔導,積極引導涉稅中介機構及其服務對象優先選用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自助辦稅廳等“非接觸式”辦理途徑,多渠道進行業務和人群分流。

精准定位,加強數據分析實現“二級引導”。根據納稅人和繳費人長期辦稅習慣,通過后台征管數據篩查出近期有辦理跨區域涉稅事項、對外支付業務、車輛購置稅、個體戶定期定額申請、契稅繳納等主要業務潛在需求的納稅人和繳費人名單,分類別發送短信對他們進行網上辦稅操作精准提示,對部分較復雜的涉稅業務,同步開展專門的遠程微信和電話輔導,確保宣傳輔導准確有效。

錯峰預約,嚴控預約號量實現“三級引導”。從預約環節嚴格把控上門辦稅人數:整合預約業務類型,僅保留綜合服務、發票代開和發票領用三類窗口,其余專窗並入綜合服務,由大廳根據具體情況調配辦理優先級﹔統一調整預約號量,結合辦稅服務廳輪值安排和預約類型統一調整預約號量,根據納稅人辦稅需求對預約號量實行實時監控、動態調整。

主動出擊,開展業務排查實現“四級引導”。通過電話、稅企工作群等方式,主動聯系已預約納稅人和繳費人,根據其預約業務類型和需求進行辦稅指引:對於能通過“非接觸式”辦稅途徑辦理的業務,直接引導其自行辦理或者採取電話輔導形式幫其辦理;對於確實需要到服務大廳辦理的業務,主動提前輔導,採取錯峰排期的方式辦理。在盡量減少直接接觸的同時,充分滿足其辦稅需求。

嚴控大廳,前置業務問詢實現“五級引導”。在辦稅服務廳外空氣流通處,設置專門的導稅等候棚,業務骨干按要求佩戴口罩、護目鏡等防護用品,提前對臨時上門的納稅人和繳費人進行業務問詢和辦稅引導:對於能夠進行“非接觸式”辦稅途徑辦理的業務,告知其辦理渠道、方式及咨詢熱線,引導其自行辦理﹔對於確實需要現場辦理的業務,資料預審確認無誤后,在廳外指定區域等候,由值守人員將資料分送至窗口辦理並協助傳遞各類文書。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