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36

“在疫情、在職責面前,媽媽是個合格的護士!”

2020年03月07日16: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6日

地 點:武漢同濟中法分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結核病科護師陳琪香

我親愛的孩子們:

轉眼媽媽離開你們已經半個月了,媽媽也差不多適應了武漢的生活,適應了這裡的寒冷和肌膚的干燥,適應身穿防護裝備帶來的笨拙以及各種不適,也好像適應了這個被新冠肺炎摧毀的城市帶來的"寂寞"。唯一不習慣的是沒有你們的陪伴,盡管每天跟你們視頻通話,也看到你們活蹦亂跳的樣子,可依然還是很想你們,有時候真的想親你們一口,想抱抱你們一下,也都是隻能隔空想象,想象你們在家很聽話,想象你們自己乖乖吃飯的樣子,想象弟弟睡前或者夜裡睡醒要去媽媽床上睡的樣子(弟弟說因為媽媽床上有媽媽的味道)……這是媽媽第一次離開你們,心裡很是想念和牽挂。

期待已久回外婆家過年的機會終於實現了,前年農歷12月27日媽媽開車帶你們回外婆家過年,剛回去的那幾天武漢疫情剛剛開始發生,原本可以在外婆家開開心心過完年的,可不料這場武漢疫情一天天的在加重,打破這個美好的計劃,僅僅幾天時間新冠肺炎感染遍整個祖國大地,乃至海南省各個地方也有感染的病例,由於春節期間流動人口大,很多外地人回村裡過年,媽媽擔心這個疫情給我們帶來威脅,所以就在大年初一急急忙忙地把你們哥倆帶回海口!走的時候你們在車上哭的撕心裂肺,那個畫面媽媽記得,對外婆家的不舍,舅舅答應你們初一晚上放鞭炮還沒來得及放,在外婆家你們還沒玩夠,媽媽答應哥哥在外婆家呆8個晚上的時間還沒到……媽媽安慰你們說:“等疫情節日后我們一起再回外婆家補回來。”,你們才好些。

武漢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一天天在大量新增,每天早起床關注的第一件事就是昨天新增了多少,僅僅幾天的時間很快就破萬數,湖北的醫護人員緊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年初三國家衛健委派了全國各個省份的第一批醫護人員支援湖北,這個疫情一遍一遍在媽媽腦海裡閃現,媽媽深深感覺到作為一名護士,身上肩負的責任重大,在祖國最需要我們的時候,不能退縮,於是媽媽就報名加入"戰疫"隊伍當中。

2月21日,我們作為海南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出發支援武漢。前一天晚上,你們都掙著要跟媽媽睡,說明天媽媽走了就很久才能跟媽媽睡,哥哥哭著抱著媽媽說:"媽媽你別走吧!你走了我和弟弟怎麼辦?誰照顧我和弟弟?"我耐心安慰哥哥說:"媽媽是護士,是超人,媽媽去抓病毒,等媽媽把病房抓完了就回來了,你在家乖乖聽奶奶話,不能惹奶奶生氣,奶奶照顧你們在家辛苦,不要跟弟弟打架,什麼事情多讓著弟弟,他比你小,你要懂得照顧他,因為你是哥哥啊!"是啊!我不僅僅是孩子的媽媽,也是更多病人的守候者。其實跟孩子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強忍著淚水,說著說著也哽咽了,只是在孩子面前要裝著堅強!直至孩子們睡著了我腦海裡想著很多事情,想象各種我不在家的畫面,淚水不斷地往下流,很快把枕巾浸濕了!第一次離開孩子出遠門,而且歸期未定,那一刻真的有太多的不舍和牽挂!

陳琪香

早上起床,我們都起的很早那天,我出去買東西回來哥哥對我說:"媽媽,我給您寫了一封信,放在你的行李箱裡。"我打開一看,紙上寫著"媽媽加油!平安歸來!我們在家等您,愛您!"此刻我覺得我家大哥哥真的長大了。吃完午飯后,我准備走了,奶奶說你們在家我送媽媽去一下就回來,當時哥哥躲起來在房間不出來,弟弟哭著要跟媽媽和奶奶走,於是我讓奶奶在家照顧你們。我推著行李箱奪門而出,含淚下樓,到了樓下,聽到你們在樓上大聲的呼叫:"媽媽,我們愛您,我們想您,你一定要平安回來……"天啊!當時我內心崩潰了,隻能抬頭向家樓上望去,揮手跟你們打招呼、告別!失控的我不能言語一句回應你們!就這樣一個人推著行李箱哭著到了門診大樓集合處!

孩子們寫給陳琪香的信

時間一天天過得很快,總感覺每天的時間不夠用,每天有空的時候跟你們視頻聊天,每次開頭的第一句話都是:"媽媽,我想你了,您什麼時候回來,媽媽今天抓了幾個病毒了?",哥哥說完到弟弟說,接著就是對手機親媽媽,挂了視頻后也是在微信裡發了好多條"媽媽,我想你了"的文字!看到你們的長大和明事了,媽媽每次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來,所有的疲憊都立刻消失了。可能我不是這個稱職的媽媽,但是在疫情面前,在職責面前,媽媽是個合格的護士!期待著疫情早點結束,我們一家團圓!讓你們進來投入媽媽的懷抱裡……

(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