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住院確診病例“清零” 揭背后的硬核戰疫

李艷玫 通訊員 徐敬

2020年03月09日07:5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清零”背后的硬核戰疫

3月8日,三亞,陽光明媚,一則暖心的消息傳來:73歲黑龍江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經過綜合診治,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和出院標准,於當天出院。至此,三亞收治的確診病例患者數量實現清零。

在連續25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的基礎上,三亞實現住院確診病例清零,這意味著三亞戰疫又邁出可喜的一步。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三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開展醫療救治工作。截至3月8日10時,三亞共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5例,共治愈出院73例,死亡2例。

迅速集結,筑起牢固防疫戰線

“經二次鼻咽部核酸檢測為陰性、一次肛拭子檢測陰性,患者符合國家出院標准,明天可以出院了。”3月7日晚,在三亞中心醫院(海南省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隔離病房,拿到報告結果的醫護人員和患者十分激動。

從1月22日三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到往后的40多個日夜裡,三亞市醫護人員一直堅守隔離病房和一線崗位。隨著在院的最后一位確診患者符合各項出院指標出院,隔離病房“清零”,他們如釋重負,疲憊而又興奮。

“在三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前,我們就已提前空置出隔離病房,做好應對准備。當首位患者收治進感染科隔離病房當天,醫院即實現了醫護人員到位、設備防控到位、物資保障到位、生活保障到位。”作為首批進入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三亞中心醫院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鋒經過20天“奮戰”和14天隔離觀察后,再赴一線工作,他深刻地體會到三亞醫療戰線的硬核實力。

三亞中心醫院是海南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和省級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基地醫院。疫情發生后,像林昌鋒這樣的精兵強將迅速集結,三亞市還從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三亞市人民醫院、三亞中心醫院等多家醫院調派骨干醫護人員組建醫療救治專家組,扎實開展日常會診、緊急會診、遠程會診,嚴格執行診療標准,科學、精心、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有了這樣周全的保障、周密部署,有了白衣戰士最美的逆行、全力的救治,三亞奪取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清零階段性勝利。“確診患者動態清零不意味著疫情結束。三亞中心醫院隔離區還將繼續保留,合理安排醫務人員輪休,隨時准備接收新增的確診患者。此外,將繼續關注痊愈患者出院后的健康情況,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三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說。

精准施治,全力搶救每一位患者

3月8日,隨著最后一名三亞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位於三亞中心醫院外科綜合樓4樓的會議室開始變得冷清起來。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裡,這裡每天上午都會進行專家遠程會診,了解收住確診患者每日情況,制定醫療救治方案,精准施治。

在市委、市政府的統籌安排下,三亞醫療救治專家組集結了感染、重症、呼吸、影像、心理等學科專家,他們集學科、專業特長於一身,將多年豐富臨床經驗用於救治患者實戰中,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我們建立了有效的專家會診制度,專家組每天都通過遠程視頻會議對危重及重症患者的檢查結果及病情進行評估,與隔離區醫護人員討論救治方案,與省裡的專家組也經常進行病情討論。”三亞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副院長周山說,每一位患者的救治方案都是專家們集體討論確定的,專家組每天還對所有患者的病例進行一次梳理,及時發現病情變化,及早干預,防范病情由普通型變成重症,重症變成危重症。

“重症患者今天情況怎麼樣了”“吳大哥的病情好轉了嗎”“隻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自疫情發生以來,每晚與醫療救治專家組了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情況。三亞還採取了集中優勢資源進行危重患者的搶救。2月8日,按照三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派出危重搶救小組,與三亞中心醫院的醫務人員一起負責危重患者的搶救與治療。

曾幾度病危的吳大哥經專家組搶救和治療,痊愈出院﹔丁某一家三口治愈出院,得以團聚,頻頻向醫務人員鞠躬致謝……73名在三亞治愈病例中,有2名為危重症患者,17名重症患者轉危為安。

全位救治,不僅治病還療心

“住院期間,我不僅得到了醫護人員精心的治療和護理,還獲得了專業的心理輔導,感受到了無微不至的關懷。這裡,不僅治病,還療心。”2月25日,新冠肺炎患者余先生出院時說。

住院之初,每夜余先生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無論怎麼安慰自己,數數等方法也嘗試了,還是很難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會頻繁醒來。睡眠質量差導致自己困倦不堪,不利於康復。”余先生說。

與余先生一樣面臨睡眠問題的患者,在三亞中心醫院感染科隔離病房裡還有不少。自1月22日起,三亞中心醫院睡眠心身醫學科主任王配配和楊穎老師帶領團隊開始對隔離區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幫助他們疏導焦慮和恐慌情緒,排解心理壓力。

“我們大人被感染了,誰來照顧孩子呢”“別人都出院了,我什麼時候才能好呢”“我睡不著,然后不斷告訴自己別想太多,但是仍然睡不踏實,這樣會導致我的免疫力下降,病情會加重的吧”……面對患者的焦慮,王配配及其團隊成員將手機號碼和微信號留給每一名有需要的患者,根據每個人不同情況進行耐心開導。他們雖然身處隔離區外,但是心與患者貼在一起,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西蘭花炒蝦仁、黃皮雞、酸辣土豆絲、絲瓜湯、香蕉和橘子……翻看三亞中心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劉艷桃為新冠肺炎患者定制的菜譜,樣式豐富、營養均衡的食物令人垂涎三尺。

科學合理的膳食能有效改善患者營養健康情況、增強抵抗力,為抗擊病毒起到良好的輔助作用。“我們主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來制定食譜,在此基礎上還會考慮他們的飲食習慣。對於病房裡的特殊患者,還會提供特殊餐食服務,讓每一位患者吃得健康,吃得開心。”劉艷桃說。

“春天花兒朵朵開,願你健康快樂”“我們的幸福,就是你能早日康復”……每一次送餐之前,該院睡眠心身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還在便利紙條寫上鼓勵話語,與餐食一起送到患者手中。“不僅可以吃到營養豐富的餐食,還讀到了暖心的文字,我會好好收藏每一張卡片。”一名患者說。

(本報三亞3月8日電)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