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戰疫 海南擔當

三亞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椰樹精神”

2020年03月09日08: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亞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椰樹精神”

  3月8日,在三亞中心醫院,一位73歲男性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三亞實現住院病例清零。

  2月13日下午,112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滯留三亞的湖北旅客乘坐包機返回武漢。

  2月28日,三亞鳳凰國際機場T1航站樓,工作人員通過紅外體溫監測系統監測出港旅客體溫。

  三亞織密織牢基層社區防控網。圖為2月3日,三亞吉陽區南新居工作人員測量進出人員體溫。

  確診病例0例﹔陽性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 3月8日,隨著最后一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三亞“清零”。

  “佇立凌雲訴蒼穹,狂風暴雨不彎躬”,這是謳歌椰樹的詩句。在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大戰大考中,三亞市廣大黨員干部、市民群眾牢記習總書記“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囑托,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經過40多個日夜的艱苦奮戰,有效阻斷了疫情的傳播,取得了抗擊疫情階段性勝利。

  歷史將會銘記這段不平凡日子,在這場大戰大考中,黨旗高高飄揚,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經歷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禮和升華,顯示了萬眾一心、敢於勝利的精神力量,更讓新時代“扎根守土、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椰樹精神在這場大考中熠熠生輝。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市人民團結一致,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打響了疫情防控的遭遇戰、陣地戰、殲滅戰

  溫暖的陽光,新鮮的空氣,美味的海鮮,迷人的風景……

  每年,到三亞這座獨具魅力的國際濱海城市過春節,已成為上百萬中外游客的選擇。1月22日,年味戛然而止,三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當天,海南省共確診4例病例,均為輸入性病例。

  粗略估計,當時已超過1萬名來自湖北武漢的游客進入三亞。嚴峻的形勢,讓海南和三亞的決策者們的心沉重起來。作為國際旅游城市三亞,面對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遭遇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大戰大考面前,唯智勇者勝!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著決策者們的應急決策及治理能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三亞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省委書記劉賜貴到三亞檢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12點具體防控意見。他先后兩次到三亞檢查,對三亞疫情防控進行悉心指導。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也先后兩次到三亞檢查指導防疫工作。

  “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學深學透,把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將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反復強調。

  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成立,每名市領導分管一項工作﹔綜合協調組、醫療救治組、疫情控制組等10個小組分別成立﹔24個重點職能單位明確具體職責﹔指揮部會商制度,日報告、日會診、日會商、日督導、日通報制度等制度建立……每天22時,童道馳主持召開的指揮部會商會才正式開始,白天,指揮部及各小組人員都扑在一線,會商會隻能在晚上開才能保障人到齊,會議有時要開至次日的凌晨。

  “周院長,今天發熱門診患者數量有多少?”“今天發熱門診接診500多例,疑似病例全部隔離。”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副院長周山回答。

  “公安局的同志匯報一下排查情況。”“我們協助疾控中心,每個人都做好檢查與登記,到今天已查實5000人……”三亞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張兆騰回答。

  “今天有多少人進港,通過什麼方式進港?人現在在哪裡?”……

  會上,對如何檢測、如何救治,一個細節一個細節地摳實,直到有解決方案。結束了一天的工作,雖然顯得疲憊,但戰時的狀態,讓每一名參會人員精神抖擻,解決存在的問題,接受新一天的任務。在會商的推兵演練中,疫情的狀況越來越明,防控的思路越來越清,出台的措施越來越實。

  要來了的人怎麼辦?要走的人能不能走?三亞緊急部署,對每一名進出三亞的重點疫區人員進行管控。機場的游客中心被改造為臨時“隔離點”﹔投入十多輛公交車作為運輸重點疫區人員的“擺渡車”……

  酒店出現不給疫區人員續住的情況,三亞市政府緊急要求市內所有酒店不得強迫已住店旅客離店。經湖北省政府駐海南辦事處主任黃烈焰與三亞市委主要領導協調,湖北省國資委控股的三家酒店被緊急協調出來當成留觀點……

  “安頓好后,吃住都有了著落,心也慢慢靜下來了。”來自湖北的旅客趙女士在面對疫情不知所措時,三亞第一時間讓她安下心來。

  “要迅速查清從武漢來的人情況,隻有底子清,情況明,知己知彼才能打好這場‘遭遇戰’”三亞要求各部門要聯動發力,迅速行動。

  該市公安局技偵、網警、情報部門聯合建立專班,在全省率先建立“技網情”研判機制。與省指揮部實時對接,接收大數據系統推送的數據並進行篩選,有效梳理重點人群並下發到聯防聯控。通過110、12345等平台發送提示信息,提醒尚未摸排到的疫區抵瓊人員主動報備登記。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公安干警會同各區基層群防群治隊員,進酒店、進社區、進樓宇、進鄉村,對重點疫區相關人員開展拉網式摸排,逐一見人見面登記。

  接收96批次推送的149825條數據,篩選有效數據17884條,核查完武漢籍人員和具有武漢旅居史人員8000多人……數據的背后,是一個個日夜奮戰的身影。

  三亞交警支隊天涯大隊育才中隊僅有18人,要承擔立才、雅亮兩個一級檢查站和卡巴、那受兩個區級檢查站全天24小時勤務的防控任務,50多歲的中隊長麥世忠,每天清晨6點起,要依次到4個檢查站指導隊員與醫務人員配合工作,對通過檢查站的人員和車輛進行檢查登記。2月18日下午,持續工作近1個月的他累倒被群眾扶起,他簡單自行治療后又投入工作中。當晚,在堅持返崗的途中,再次癱倒。醫生診斷,麥世忠系勞累過度引發腦梗,必須住院……

  隨著排查的深入,三亞確診病例逐日增多,三亞按照一級響應及時推出“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條措施……

  三亞進入到更為吃勁的防疫“陣地戰”。“要牢牢把住每道防控關口,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三亞市委主要領導到社區調研時指出,社區處在基層治理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社區防控好不好、底數有沒有摸清,關系到全市防控工作的效果。要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

  “除夕夜,我們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值班到次日凌晨1點多。”三亞灣社區網格長董露露說,她和其他網格長、網格員開展入戶排查工作,一天要走訪近百家居民和店鋪。天涯區羊欄村,“90后”網格員黎祖堅從除夕開始,和其他網格員一起,挨家挨戶“爬格子”排查有無發熱人員,“一天下來至少要爬30棟樓,上門走訪排查300多戶。”全市數萬名黨員、干部等工作人員日夜奮戰,扎緊了城市鄉村防疫的一道道籬笆,扎牢了群眾健康的大門。

  “要早謀劃、早決策、早落實,下好先手棋”“各級干部都要有擔當精神,想明白就干”……

  “口罩將成為緊俏品”,1月21日,國內口罩開始出現短缺。三亞緊急與俄羅斯有關部門聯系採購750萬隻口罩,1月25日凌晨,採購的首批口罩抵達三亞鳳凰國際機場。

  “國際國內市場一天一個價,口罩原來的價格是1元多,現在4元都買不到”,回想當初三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當機立斷的決策,物資保障組冼國劍深有感觸地說,“這一決定,不僅為三亞省了上千萬元,更為三亞抗疫贏得先機。”除了口罩,三亞還從多國採購防護服,成為全省最早在國際市場上採購口罩防護服的城市。這對穩定全市醫療物資供應、緩解市民緊張情緒起到了重要作用。

  “疫情還不明朗,我們要超前做好准備。要抓緊為打贏這場戰爭儲備好充分的‘彈藥’。”5天完成供水、3天完成供電、6天改造完畢,2月1日,南田醫院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觀點升級改造工程完成,三亞打破常規、特事特辦創造了三亞速度,為醫治患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月13日下午,進行了核酸檢測,並隔離14天的112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滯留三亞的湖北旅客乘坐包機返回武漢。

  即將返回家鄉的湖北游客胡霞內心滿是感動,她怎麼也沒想到2個月的旅行計劃變成酒店隔離觀察,沒想到隔離觀察期間社區、酒店的工作人員給予的無微不至的關照,“提供了湖北口味的飯菜,讓我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更沒想到在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的時期能這麼快回到家裡。“我和家人欠三亞人一次握手、一個擁抱,明年冬天我們還會再來!”。

  “鄂瓊一家親,天涯尚為鄰。櫻花盛開時,江城滿地春!”這首童道馳贈予滯留三亞的湖北旅客返鄉的詩,體現的是三亞人民與湖北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濃厚感情,以及抗疫必勝的信心。

  隨著三亞疫情的逐步穩定,三亞進入了最后的殲滅戰,三亞市委主要領導每天與醫務專家會商,精心研究救治方案,一個又一個危重病人轉危為安,一個接一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

  劉賜貴充分肯定了三亞疫情防控的多項舉措。三亞確診病例住院患者清零的背后,是各級干部的超常規的堅守和科學部署。童道馳先后20多次深入一線對防疫工作進行檢查﹔市長阿東等領導每天奔波在機場、車站、社區、市場、農村一線,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及時到位、落到實處。

  弘揚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治,核酸檢測的及早應用,成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有力武器,為防疫贏得先機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應對流行性疾病最關鍵的是,要盡快篩查出感染人群,然后把它隔離治療,盡可能不讓它傳播到普通人群當中。”曾經參加過非典疫情防控的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熱帶醫學科的李慧靈主任說。結束非典戰斗17年后,她被任命為三亞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三亞疫情防控就是要快。”快人快言的她給三亞提的建議,實在又簡潔。參與疫情防控以來,她已31天沒進過家門。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戰疫關鍵,“早發現”又是“四早”中的先決條件。“要盡快對重點人群進行核酸篩查,要盡快保障核酸檢測工作開展。”三亞市委主要領導在會商會上一錘定音。在全國對核酸檢測的操作和成效還沒有清晰認識時,三亞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無疑需要一種責任和擔當。

  1月22日,三亞核酸檢測緊急啟動﹔1月24日,三亞緊急調運3個集裝方箱,擴容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並緊急採購設備和物資。3天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

  “您好!我們是來做核酸檢測採樣的。”三亞的酒店、小區等樓層的走廊裡,響起了一陣陣敲門聲和一句句簡單的自我介紹。三亞緊急培訓80名採樣員,每天派出多支採樣流調小分隊,上門採集核酸檢測樣本,並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春節前的重點人群預篩查中發現,一名女性游客,沒有明顯的感染症狀,篩查結果卻為陽性,聯系到她時,她正准備登機離開三亞。三亞疫情防控辦公室採取緊急措施將其進行隔離。

  決戰決勝水蛟村,核酸篩查立下大功。天涯區水蛟村位於天涯區的城郊結合部,總面積約17平方公裡,下轄12個自然村14個村小組,外來人口集居的大園小組、抱密小組和茅村小組共有戶籍人口1259人,春節期間,共居住湖北籍人員519人。這無疑是全省湖北籍人口集居最為密集的地方,也是最有可能發生集聚性感染的極高風險地區。三亞對水蛟村進行全村隔離,採取緊急措施,對所有留觀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共有確診病例10名,無症狀感染者2名。水蛟村本地村民無一傳染,水蛟村疫情阻擊戰取得勝利。

  “像水蛟村篩查出的這些無症狀病毒感染者,是行走在人群中隱藏的傳染源。核酸檢測快速及時找到並控制傳染源,從源頭上遏制疫情,避免了暴發性傳播。”李慧靈說。

  “我的老師鐘南山院士對我們的篩查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贊揚。”提到三亞開展核酸檢測的做法,李慧靈驕傲地說。疫情發生以來,三亞全市實施核酸檢測30384份次,為精准防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疫情防控工作“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中,科學防治是重要內容。實踐証明,隻有弘揚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治,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醫務人員、收治的病人成為三亞市委、市政府最為關心的人。童道馳多次前往海南三亞中心醫院,看望醫務人員,為他們點贊,叮囑他們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全力做好病人的救治工作。鼓勵患者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療。同時,現場辦公解決醫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難。

  “重症患者今天情況怎樣?”“吳大哥的病情好轉些了嗎?”“隻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就會盡百分之百的努力。”不輕言放棄,是對人民生命至高無上的敬重和堅守。

  為有效醫治患者,三亞派出專家組進駐醫治點,醫務人員夜以繼日守護著每一個生命。

  吳大哥是一名56歲的湖北游客,他曾幾度危重,20多天來,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及三亞中心醫院專家組每天組織病例會診,省級專家組多次會診,終於將他從死神身邊拉回。

  為給自己負責的一名重病阿姨治療,重症醫學科護士趙麗娟要在穿著三層防護服的情況下,給其翻身和按摩。“做這些動作非常吃力,特別消耗體力。換班時,裡面的一層衣服全都濕透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2月18日,當湖北游客丁某一家三口走出三亞中心醫院時,家人以這樣的方式團聚,情緒激動的丁某向醫務人員深深地鞠躬……73名在三亞治愈的病例中,有2名危重患者、17名重病患者轉危為安。

  大規模的核酸篩查關口前移,科學的醫療救治,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也讓三亞這一全省重點疫區人員集居最多的城市,成為無本地確診病例死亡、無醫務人員感染、無子代病例傳播、全國病例住院最短的城市。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堅守初心使命,沖鋒在抗疫一線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戰斗要勝利,黨建是靈魂,尤其是面臨生死一線、刺刀見紅的殊死戰斗,更需要旗幟鮮明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凝聚勇於拼搏、甘於奉獻、敢於勝利的精神力量。

  “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到防疫一線去!”“黨組織需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句句話語擲地有聲……當疫情防控的號角吹響,來自天涯區各個部門的34名黨員迅速集結,成立了水蛟村大園片區疫情防控點臨時黨支部,深入三亞疫情最為集中的大園片區,帶領群眾共同抗疫。整個大園片區被分為7個區域,共設15個卡口,“逢車必查、逢人必檢”,認真落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三防責任制。

  天涯區抱龍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林浩,終於在大年三十晚趕回海口與家人團聚,但還沒來得及跟家人分享快樂時光,他連夜驅車300多公裡趕回抱龍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一名駐村干部,能與村干部一同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線,確保大家的生命安全,再辛苦也值得。” 一個多月來,林浩始終值守在村裡的防控一線,守護好這個“大家”。

  三亞中心醫院劉明同志與林佳同志夫妻倆都在一線上,連續20多天扑在隔離區放射和特殊發熱門診崗位上。流行病學調查隊伍中,陳蓮芬總是沖在第一的那一個。她經常說,我來,我參加過非典防治,我不怕。從三亞的第一例確診病例開始,她就帶領流調人員,深入現場,查出每個確診病人的活動軌跡,把一個個密接者進行追蹤,及時阻斷、隔離、治療。

  佇立凌雲訴蒼穹。每一個堅如堡壘的黨組織,每一名沖在一線的平凡黨員,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紅色防線,讓鮮艷的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給予人們精神和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必須緊緊依靠70萬市民。

  落實“五級書記齊抓防控”,村“兩委”班子成員、網格員走街串巷進行走訪排查,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實施“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條措施,全市所有村庄、小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等措施,以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設卡的每個點需要測溫員、要有人張貼發放宣傳資料、要給隔離的人員送菜送飯……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人員。每當這時,這座城市的志願者總會挺身而出,他們化身“外賣員”“守門員”“心理輔導員”……就像是一閃微光,閃耀在這座寂靜而又熟悉的城市。當城市被按下“暫停鍵”,他們毅然選擇了“走出去”,選擇與白衣天使一樣“逆行”。

  在吉陽區新紅村,身穿紅馬甲的巾幗志願服務隊,穿梭在大街小巷,播放防疫宣傳音頻﹔為村裡居家隔離人員送菜上門﹔深入社區積極開展入戶走訪、排查登記、發放疫情宣傳資料……她們是美麗的抗疫“女戰士”。

  何垂青是三亞市天涯區群眾街社區日雜公司小區的一名普通員工,三亞市天涯區群眾街社區招募抗疫志願者,他第一個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第一天起,他連續10天奮戰在一線,在回家途中,意外摔倒,造成腦出血至今未醒來。

  這場戰“疫”,3000余名逆風而上的志願者,讓“扎根守土、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椰樹精神發出最耀眼的光芒,成為這座城市最美的那道藍風景!

  一個多月的堅守,連續在“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火線上奮戰了20多天的副市長劉釗軍,突發心梗被送進醫院搶救。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至病倒下的那一刻,他們也不向病魔退一下,他們用自己的身軀筑起了一道道疫情無法逾越的銅牆鐵壁,閃耀著“同心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

  40多天奮力抗疫,讓70萬市民受到一次火與水的淬煉,在三亞1919平方公裡的大地上書寫了一個個催人奮進的不平凡故事,而其彰顯出的“椰樹精神”,必將成為三亞人民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標杆的強大精神力量。

  此時,地處北緯18度的三亞,鮮花盛開,瓜果飄香……街道上的人逐漸多了起來,工人們正頂著暖陽在工地揮洒熱汗,農田裡盡是忙碌採摘的農民……這裡的春天來得更早,病例“清零”的消息正不脛而走,為這座城市注入春天的希望和溫度。

  我們堅信,三亞人民一定能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撰文/小林 邢增海 整理/嚴玫

  圖片/武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