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綻放的鏗鏘玖瑰——海南省腫瘤醫院援鄂護理團隊速寫

2020年03月09日15: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我現在最頭疼的就是排班,大家都不願休息,都來找我要求上班。”3月9日,林欣在電話中有些無奈地告訴記者。

林欣是海南省腫瘤醫院泌尿外科的護士長,目前擔任海南馳援湖北荊州市荊州區中醫醫院(以下簡稱“中醫院”)醫療護理隊隊長。

疫情就是命令。林欣和隊友們2月14日隨海南省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湖北荊州,投入戰“疫”一線。林欣介紹,當時該中醫院收治了6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本地護理團隊連軸轉,春節后就沒休息過。林欣說:“我們海南來的21名護理人員,都是單位的優秀骨干,不但經驗豐富,工作認真主動,對患者特別熱情,獲得當地同行和病人的普遍好評。”

“我們是來救援的,是來工作的,我要上班。”護理團隊抵達荊州后,連續工作奮戰了20多天,現在醫院病人少了,為了保護醫護人員健康,林欣根據上級指示安排部分人員就地休整待命。沒想大家都爭著要上班,這可把林欣難住了。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這支優秀的護理團隊,用行動書寫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當地醫院的領導對她們給予高度評價。

火線入黨,是護理團隊中每位非黨員的心願。“入黨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入黨的王海麗,宣誓后告誡自己:“今后要更加努力,用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身材瘦小的王海麗是海南省腫瘤醫院神經外科護士,海南澄邁姑娘。像眾多海南女孩一樣,她平時就特別能吃苦,科室的工作總是搶著干。“一走進隔離病房,她像擰滿發條似的,一刻忙個不停。”當地搭班的護士夸贊王海麗。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在疫情面前,護理團隊巾幗不讓須眉。3月2日,她們所在的荊州區中醫院接到臨時命令,抽調醫院護士到當地看守所、監獄等地做咽拭子採樣。而此時,該院醫學觀察區的病人全部爆滿,人手非常緊張。連續工作了半個月,剛被分批安排就地休整的援鄂護理團隊,獲知情況后,大家緊急開會,集體請願推遲休息,協助當地醫院接管了全部病區的病人,確保了採樣任務的完成。

護理隊長林欣,是21人護理團隊中的“老大姐”。在這群年輕的“孩子”面前,林欣更像大家的“臨時媽媽”。“被寵愛的感覺真的很幸福,我在您身上感受到了母愛!”這是團隊中一位年輕護士給林欣的留言。

“安全第一。醫院和她們的父母把孩子們交給我,必須一個不少平安帶回去。”參加過抗擊“非典”,經驗豐富的林欣,深知肩頭責任重大。她既要忙工作、管理隊員的日常生活,每天還要像一位嘮叨的媽媽,檢查和叮囑護士們做好個人防護。每天她第一個起床,幫助上早班的檢查防護裝備﹔最后一個休息,等到下晚班的安全回來后,她才放心。

抗擊新冠肺炎戰場上,她們既是戰士,更是天使。曾因“摘下面罩,我丑哭了”的照片,被無數網友點贊“最美女孩”的李艷,是海南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她始終心系患者,把病人當親人一樣相待。在荊州,她幾乎跟每位患者都相處得非常好,不少中老年患者都要認她做干女兒,同事稱她“大眾閨女”。

62歲的李先生,剛染病入院時情緒十分不穩定,有時甚至故意找茬。乖巧的李艷一口一個李叔,叫得異常親切,有空還經常陪李叔聊天,幫他做心理疏導,二人成了往年之交。“疫情過后,我一定要去海南感謝你們!”李叔康復出院時,主動提出要與沒見過“真面目”的恩人李艷照相留念,不巧李艷正在病房工作,李叔最后跟大家約定,他到時帶著家人來海南看望大家。

南丁格爾說,護士就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她們恰似寒冬綻放的玖瑰,用愛和責任,幫助患者戰勝病魔,守護生命。

(文/梁山 陳琳 圖/醫療隊提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