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零售社交電商快速增長

2020年03月10日22: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3月10日國美零售發布公告稱,公司全部境外債已全部償清。

國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國美零售在資本市場上堅持“信用立市”,依約償債本是應有之義。此外,方巍還稱,充裕的現金流、線上線下融合的經營策略,以及穩健的企業管理,為國美零售信用等級保駕護航,“國美將最大程度維護投資者權益”。

信用良好 內地評級AA+

一份公開的《信用等級通知書》顯示,署名為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對國美主體信用等級為AA+,評級展望為穩定,公司債券信用等級為AA+。

據了解,企業主體信用基本等級分為三等九級,AA+等級僅次於AAA,表明企業償還債務能力強,受不利經濟環境影響小,違約風險低。

良好的信用記錄有利於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和投資信心,亦是企業在資本市場良性發展的根基。業內人士指出,國美AA+的主體信用評級,是資本市場對其綜合實力、管理水平和信用度等綜合能力的高度認可,也是對國美轉型成績的充分肯定。此外,良好的信用評級將助力於國美進一步拓寬直接融資渠道,增強國美的投融資能力、業務經營能力和企業管理能力。

社群、直播帶貨 現金流穩定

現金流,尤其是經營活動現金流是穩健償債的基礎。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亦有外界對實體零售的經營持續性產生擔憂,但對於國美來說,當其拿出依托美店進行的社群營銷、直播帶貨、微信秒殺等社交類電商的經營方案和經營成績,擔憂可變為更好的期待。

圈層裂變被看作是社群營銷的制勝法寶,也是疫情期間眾多品牌商和零售商最先借助的營銷手段。據悉,國美的社群營銷以美店為平台,以門店為圓心,依托3公裡免費配送的物流保障,在全國搭建了超過15萬個線上社群,聚集粉絲數量超千萬。

同時,國美將傳統意義上的銷售員“培訓”為“網紅”,全面發起直播帶貨。以國美零售大連分公司為例,其在3月1日的一場直播活動中,將家電場景化營銷帶入直播,吸引了36.7萬人氣值,銷售產品超過10000件﹔國美零售北京分公司3月7日的直播活動,開播4小時人氣值突破20萬。目前,國美社交類電商已佔整體銷售超50%的份額。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疫情對實體零售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從國美的表現來看,疫情“黑天鵝”反而加速了線上營銷的轉化,令其數字化轉型帶來的線上線下融合優勢得以驗証,經營活動現金流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亦有接近國美內部的人士表示,國美在疫情期間“快速轉型線上和社交電商,疫情后對於公司發展具有非常積極和重要的意義”。

方巍看待社群營銷和直播帶貨則更為長遠。他認為,社群營銷的難度實際上要大於實體門店的傳統營銷,社群營銷要求企業要在各個渠道滿足用戶的所有需求,倒逼企業的服務能力提升。“尤其是疫情期間的專業知識答疑、配送和后服務是極大的考驗,國美過去三十多年積累的大件物流和后服務能力不僅滿足用戶需求,更保証了經營活動順利推進。”(王澤能)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海南頻道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