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開春大數據:家電3C暴增7倍、“宅經濟”持續火熱,日用百貨回暖明顯

2020年03月10日22: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自全國新增病例日趨減少、有關分區分級防控的指導意見印發開始,各地企業復工速度加快,經濟也加快了復蘇的進程,全民消費回暖趨勢明顯。

恰逢驚蟄,蘇寧率先發布開春大數據快報。數據顯示,蘇寧物流已實現全國95%城市和農村地區的正常配送,蘇寧菜場、蘇寧拼購、蘇寧零售雲等平台2月份也分別實現同比700%、866%、202%的大幅增長。同時,為進一步刺激消費需求,蘇寧易購推出的24期免息政策也大受歡迎,首日訂單即暴增7倍,家電、3C成為消費主力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國有序復工復產復課之下,受疫情居家隔離影響的“宅經濟”消費熱度依然不減,而家電、3C及復工、復課相關品類的消費也在同步提升,回升明顯。

全民化身“中華小當家”:居家烹飪、到家需求爆發

居家隔離期間,不少網友自嘲一個個都被逼成了“中華小當家”,朋友圈更是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的廚藝大賽。前段時間抖音超火的“電飯鍋蛋糕”,不僅讓家裡雞蛋告急,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磨刀不誤砍柴工”。

蘇寧開春數據顯示,2月份,空氣炸鍋、電烤箱、打蛋器、酵母的銷售分別增長831%、199%、2404%、710%。此外,蘇寧菜場訂單增長也超700%,其中地三鮮、番茄、大白菜、肋排等成功霸榜,社區用戶對蔬菜、肉類需求旺盛程度可見一斑。

另一方面,為了主動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到家需求迎來爆發。數據顯示,2月份家樂福到家業務訂單增長412%,其中九成以上的訂單都包含生鮮果蔬,而應對疫情推出的家樂福同城配(半日達)也單周環比訂單增長296%。為了保障到家業務的效率,此前蘇寧物流、家樂福等還對外發布“人才共享”計劃,引來近6000人報名。

除了快遞小哥外,蘇寧“無人車軍團”和蘇寧銀河物業也構成了疫情期間“最后100米”的重要保障。蘇寧開春大數據顯示,疫情期間蘇寧銀河物業為20萬居民免費運送物資達40萬余次,最新上崗的無人車日均行走11公裡,配送137個到家訂單。

萬物皆可“雲”:線上健身、網上上課、雲上開會成常態

在居家隔離的這段時間裡,雲辦公、雲蹦迪、雲上課、雲休閑、雲旅游幾乎構筑了網友的“雲生活大賞”,也進一步帶動了與此相關的消費商品銷售。

開春大數據顯示,蘇寧體育健身直播232場,其中2月13日的“普拉提形體塑造”更是喜提No.1。在線上健身直播課程的帶動下,健身器材銷量也隨之大幅增長,其中啞鈴、仰臥板、甩脂機、體脂稱分別增長489%、131%、51%、1176%,“動經濟”儼然迎來了新的爆發期。當然,除了滿足健身需求外,蘇寧體育還上線了近期最熱門的“雲蹦迪”,打碟暢嗨4小時,一時風頭無兩。

除了“雲健身”、“雲蹦迪”,宅在家裡的消費者還發明了多種娛樂方式,譬如“雲野餐”,數據顯示,吊床、望遠鏡增長88%、70%,不能出門那就退而求其次,在家模擬“看世界”﹔不同於大部分女性消費者致力於提升廚藝,男性同胞們則更多將精力投身於“修理”上。數據顯示,2月份五金工具、積木增長66%、80%,拼圖最多一單賣了9000塊。

此外,復工復課也可“雲”。數據顯示,直播麥克風、三腳架、補光燈增長79%、38%、108%,且消費年齡段有明顯上升﹔PP視頻更是緊急為熊孩子們上線“知識幫”,名師在線輔導,直播超4200場,各端訪問次數超3000萬﹔此外,蘇寧還免費推出了豆芽辦公軟件,幫助企業解決疫情期間遠程辦公痛點。數據顯示,在線會議數量增長50多倍,時長提升80%。

有分析認為,疫情緩解后,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有釋放,經濟會出現補償性的恢復。同時,抗“疫”過程中,同樣會催生一批新模式、新業態和新經濟。此次蘇寧開春大數據也充分証實了這一點。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全民消費方式也迎來一些新特色,除到家需求激增外,社群營銷、直播賣貨同樣受到熱捧。

據了解,2月27日的免息大促首日,蘋果,戴森等爆款的直播,平均每秒下單達9件,單場同時在線人數超300萬﹔家電家裝3C等產品短期內同比銷量增長700%,社群營銷銷售額貢獻率超過30%,相關活動在超過100萬個社群中推廣。(王元璜)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海南頻道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