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開展“十四五”規劃專題調研時要求

深入研究和審慎把握階段性特征 高質量推動規劃編制工作

況昌勛

2020年03月11日08: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研究和審慎把握階段性特征 高質量推動規劃編制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關鍵之年。3月10日上午,省長沈曉明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進行專題調研,聽取省發改委關於規劃編制進展情況匯報,研究規劃基本思路,加快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沈曉明指出,五年規劃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頂層設計,是加強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引領作用。要從國際、國內、海南等三個層面,深入研究和審慎把握我省“十四五”時期的時代背景和階段性特征。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歷史重任,明確了到2020年、2025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等四個階段性目標,要對照階段性目標任務,科學編制好規劃。

  沈曉明強調,具體內容上要突出“十四五”規劃的著力點。突出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能,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突出“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落實政策、抓好項目、促進發展﹔突出制度創新,加快構建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核心的開放制度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突出全球視野和對外開放,把握節點性、獨特性、區域性,在全球經濟發展格局中找准位置、參與全球產業鏈分工﹔突出全省一盤棋思想,形成“南北兩極帶動、東西兩翼加快發展、中部山區生態保育”格局﹔突出民生改善,努力補齊社會事業短板,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突出規劃引領性和權威性。

  沈曉明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突出海南特色,科學制定發展指標,深入研究重點問題,做好各規劃之間的銜接,高質量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要加強溝通協調,深入調查研究,提高公開性和公眾參與度,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編制,匯聚民智、形成共識,確保“十四五”規劃符合實際、能夠落地取得實效。

  毛超峰、倪強參加調研。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