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55

“他要畫張畫給我,紀念我們結下的友情”

2020年03月13日16: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12日

地 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住院醫師王會豪

王會豪與周先生合影

3月12日,天氣晴朗,今天我上的是白班,上午9點至17點,和我一起搭班的是協和醫院本院的醫生張貞,我們一如既往穿上厚實的防護服進入病房。

每次我接完班后,我都會再去巡查一次病房,看看患者們哪裡不舒服,或者有什麼需要,無形中我們建立了良好的醫患關系,甚至結交為好友。

當我巡查至81床周伯伯時,看到他正在作畫,畫的是我們12樓東住院病房的護士長,畫中護長正在端著治療盤正在步行至病房,我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伯伯,您這畫中的動作,栩栩如生啊。”

前幾天,我查房時與他交流中了解。他是一名武漢繪畫協會成員,平時喜歡作畫。疫情期間,也給我們醫療隊人員畫了不少“銘畫”。因為我初中的時候也接觸過一些繪畫,了解過一些繪畫的基本功。周伯伯的繪畫裡,有精修的畫,也有速寫,為了能紀念醫護人員的工作以及某個動作,隻能速寫,看著這些畫,就能浮現這個場景於腦海裡,這就是繪畫的一種境界。周伯伯每畫一幅畫都會想著如何去體現人物的特點,如何做到最好,就像我們醫護人員,我們無時無刻去想著如何盡最大的努力,讓患者康復出院。每次查房時,我都與周伯伯多聊一會,慢慢地我們成為好朋友。

當周伯伯看到我夸贊他時,他似乎知道我對畫有興趣。於是,他就跟我講著作畫的細節步驟,以及如何去體現內容。他加了我的微信,還拍了我照片。他說,待疫情結束后,他給我和張秀峰主任畫上一張“銘畫”,寄到海南給我們,來紀念這次疫情我們結下的友情。(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