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頻聯動”線上招商雲端育種——海南三亞復工復產見聞

趙穎全 嚴鈺景 陳凱姿

2020年03月15日08:0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屏頻聯動”線上招商雲端育種

“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翻譯服務中心﹔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平台三亞中心’﹔合作打造人工智能感知技術智慧園區……”一塊電子屏幕,一次視頻連線,完成了一場場簡短卻特別的簽約儀式。近日,科大訊飛“雲簽約”入駐崖州灣科技城,成為三亞“雲招商”的一個縮影,“屏頻聯動”促進了項目會商,助力產業落地。

疫情發生以來,三亞充分利用網站、公眾號等平台,高頻次、大范圍線上招商,使用電話、社交軟件等加強與客戶溝通聯絡。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線上初試復試,從2800多位報名者中初選出332人。

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招商辦公室,沒有往日的迎來送往、會客攀談,但鍵盤的飛快敲擊聲和大屏上互動開會的場景“熱鬧”非凡,招商人員戴著口罩“隔空”洽談,通過線上往來簽訂合同,預計一季度實現亨通集團、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隆平高科、中船藍泰加速器等18家涉海、南繁及高科技企業簽約落地。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組織區人社局、園區40余家企業,和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幾十所高校召開人力資源視頻交流會,搭建企業和院校之間的交流平台解決園區用人需求。截至目前共收到簡歷2156份,通過初步篩選符合崗位條件的456人,優中選優進入初試的152人,初試合格進入復試的82人,現已完成復試49人。

同時,三亞優質農產品也通過“網紅”帶貨實現超額銷售。“我這芒果是三亞最好銷售的,希望大家都來買一買。”手機屏幕裡,戴著口罩的三亞市市長阿東在海螺農場芒果基地客串網絡主播,向網民推薦三亞的優質農產品,賣出整整3萬公斤海南金煌芒果,帶動線上銷售額提升了60%。

芒果等優質農產品通過“雲端”飛向千家萬戶的餐桌,南繁基地的科研育種也在“雲”上實現選優採摘。河南技術學院、廣西農科院等單位的科研人員因為疫情無法到三亞,自己試驗田裡的水稻雜交材料面臨無人觀測記錄和收割的困難,最終通過微信視頻連線遠程指導熟練的產業農民觀測材料一萬多份,收割育種材料3000余份,安全寄送回河南、廣西。

海南南繁管理局開展“不見面審批”和“線上檢疫”,截至目前,檢疫科研育種面積近8300畝,簽發檢疫合格証近200份。三亞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柯用春說,僅他一家單位就向全國幾十個省份寄回水稻、大豆、芝麻和向日葵等科研材料1噸多,還有1噸封存在倉庫,准備適時寄往湖北。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