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61

“大家努力最好的回報就是看到患者康復”

2020年03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15日

地 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師龔得志

今天,我上早班,在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裡面,早已揮汗如雨。即使這樣,我的心情還是美美噠,因為現在痊愈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了。

早上,兩名患者康復出院了,當看到重症病房的患者從命懸一線到如今重獲新生,真心為他們高興!一位大哥要出院時,他激動地拉著我的手說:“小伙子,謝謝你精心照顧了我。我能提一個小小的要求嗎?您能和我合張影嗎?”當時我急著要給43床的患者吸痰,很快與他合了張影,就匆匆趕去護理病人了。

43床的患者是昨晚氣管切開連接呼吸機的女性患者,每天除了常規治療,還要對她進行吸痰。在我負責病區的重症病人,每天除了護理常規治療,還必須時刻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和病情變化,隻有及時發現患者的病情變化,才能及時採取應對措施,為搶救患者爭取時間。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血壓的變化、血管活性藥物的護理、患者24小時出入量、病情的觀察等,使用肝素的患者有無出血,包括氣道出血、皮膚黏膜出血等都必須觀察到位,給醫生的治療提供准確依據和參考。

護理工作做完后,我與另外一位老師一同帶領病區的患者做呼吸操進行呼吸鍛煉,由於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才做了幾個動作,就開始有些喘,病人通過呼吸操能起到強身健體、增加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可以擴大肺活量、減輕呼吸困難、提高活動能力、有助於病情恢復。

如今春天的陽光洒滿了江城武漢,櫻花開了,我無暇去欣賞那美麗的櫻花,但看著患者康復離開病區的背影,真替他們感到萬分高興,瞬間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如此神聖,大家努力最好的回報就是看到患者康復,希望所有的患者都康復出院,勝利的日子早日到來。(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