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確立四大新發展定位,大力提升資源配置能力,拓展遠洋航線

開辟陸海新通道 打造航運新樞紐

林書喜 郝少波

2020年03月17日08:3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開辟陸海新通道 打造航運新樞紐

邁向航運樞紐的洋浦港。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16日,位於洋浦的海南漢地陽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三期工程,工作人員在緊張作業。圖/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文/特約記者 郝少波

洋浦港區小鏟灘碼頭集裝箱作業。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攝

3月16日下午3點多鐘,馬來西亞籍貨輪“格林”號停靠在洋浦小鏟灘碼頭,4台門機的抓斗正從貨輪上卸下從東南亞進口的河砂。

自從2019年8月國家支持洋浦港吸引國內外貨源,發展國際中轉運輸業務以來,洋浦港愈加繁忙,港口貨物吞吐量連連攀升。“2019年2月小鏟灘碼頭標准箱裝卸量為1.8萬多個,今年2月雖有疫情,但標准箱裝卸量卻為3.2萬多個,同比增長很明顯。”海南港航小鏟灘碼頭有關負責人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洋浦交通運輸和海洋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洋浦港口吞吐量801.90萬噸,同比增長7.79%,其中外貿吞吐量524.87萬噸,同比增長17.43%。集裝箱完成9.2993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28%﹔貨重139.81萬噸,同比增長31.12%。這表明洋浦定位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后,區位優勢更加凸顯。

打造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

爭當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洋浦確立四大新發展定位: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和新型貿易試驗區。

2019年8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支持洋浦港吸引國內外貨源,發展國際中轉運輸業務,培育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

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支持洋浦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的實施方案》,要求洋浦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以提升面向太平洋、印度洋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為主線,加快港航基礎設施建設、航運制度創新、航線布局優化、航運要素集聚,高標准、高質量將洋浦港建設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

洋浦交通運輸和海洋局局長黃澎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洋浦港的發展目標是:2020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00萬標箱,吞吐能力提升至170萬標箱,港口資源整合初見成效﹔到2022年,集裝箱吞吐量達300萬標箱,吞吐能力達到430萬標箱,碼頭自動化水平顯著提升,深水航道達到20萬噸級,自貿港航運政策有效實施,設立航運交易所,大宗商品集散基地初步形成,成為中國特色自貿港重要功能平台﹔到2025年,集裝箱吞吐量完成500萬標箱,吞吐能力達到700萬標箱,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1.5億噸,形成完善的對外公路集疏運通道,專用貨運鐵路支線建成,航運交易所成熟運行,進一步促進交通、物流、商貿、金融等產業融合發展,匯聚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地位基本確立﹔到2035年,現代航運服務體系健全,港航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物流服務和通關效率比肩國際一流水平的自貿港,成為國家西部陸海通道航運樞紐。

全國首創“兩倉”合一

3月2日,在洋浦,一艘貨輪裝載著來自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保稅倉庫的300多噸低硫燃料油,給外籍船舶加注。這標志著國際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實行出口退(免)稅政策在海南省正式落地實施。

2019年7月,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結合保稅倉儲的業務特點,在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開展了“保稅油品兩倉庫容整合”政策試點,對保稅倉、出口監管倉內同品種、同品質貨物,通過清單核注、進出倉申報和賬冊管理,實施“兩類庫容、總量核准,分類調劑、動態使用”的監管新模式,讓“保稅油品與出口監管油品混存”,開創了國內先河。“兩倉”合一的落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打通了洋浦煉油企業低硫燃料油產、轉、存、銷、供鏈條,填補了洋浦保稅油直供空白,為洋浦打造國際保稅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奠定基礎。

今年1月22日,財政部、國稅總局、海關總署聯合發布對國際航行船舶在我國沿海港口加注的燃料油,實行出口退(免)稅政策后,洋浦工委管委會主動聯系相關企業,運用洋浦出口監管倉和保稅倉“兩倉庫容整合”制度創新成果,積極推動該項政策在洋浦落地,由此將吸引眾多國際船舶在洋浦港集聚、增加流量,為洋浦本地的煉油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主營汽油、航煤、柴油和燃料油四大類油品的倉儲中轉業務的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將目光瞄准了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經營許可的這一業務。“我們大概估算了下,‘兩倉’合一的政策,一年可為公司節省成本超過300萬元。”公司副總經理劉俊栓說。

走向西部陸海新通道新支點

2018年12月29日,由海南省政府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海南啟動暨中遠海運“海南-東盟(新加坡)”班輪航線首航儀式在洋浦小鏟灘碼頭舉行。這條航線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4·13”重要講話以來,海南省開通的首條集裝箱班輪國際航線,不僅打通了我國西部地區通過洋浦南行至新加坡的直航通道,也打通了我國沿海港口貨物通過洋浦中轉至東南亞的新通道,洋浦港走向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支點。

2019年,省委、省政府通過引進大型央企中遠海運集團,完成了海南港航的股權重組,依托洋浦港,組織開行至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主要港口的國際中轉或直達航線,培育至南亞、歐洲、美洲、中東等地區的遠洋航線。依托海南自貿港,設立洋浦航運交易所,研究建立洋浦港保稅油供應中心,發展以保稅船供油為特色的大宗商品貿易,培育修造船、油品加工與供應、特色產品加工和高端航運服務等產業。

據了解,目前洋浦港已建成碼頭泊位45個,已開通22條內外貿航線,連通北部灣、長三角、珠三角、華北、東北等國內沿海港口,以及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等國家,基本完成了面向東南亞和南亞的航線布局,初步構建起以洋浦作為中國-東盟航運中轉樞紐的航線網絡骨架。今年,在現有航線基礎上,將繼續加強航線布局,全年計劃再新增5條內外貿航線。

“洋浦今年將建立更加開放的海南自貿港海運政策體系,推動實施更加開放的國際船舶登記制度。”黃澎說,“比如創新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船舶注冊登記程序、放寬船舶登記限制條件、出台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登記特別規定等,創新服務模式,推動設立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登記中心,為國際船舶登記提供‘一站式’服務。”

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表示,今年洋浦要緊緊圍繞打造海南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總體目標,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自貿港政策落地,加快推進港產城融合,努力成為全省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

洋浦港發展目標

2020年

集裝箱吞吐量達100萬標箱,吞吐能力提升至170萬標箱

2022年

集裝箱吞吐量達300萬標箱,吞吐能力達到430萬標箱﹔自貿港航運政策有效實施,大宗商品集散基地初步形成

2025年

集裝箱吞吐量完成500萬標箱,吞吐能力達到700萬標箱,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1.5億噸﹔匯聚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地位基本確立

2035年

現代航運服務體系健全,港航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物流服務和通關效率比肩國際一流水平的自貿港,成為國家西部陸海通道航運樞紐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