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下的“三亞答卷”

保民生促發展,三亞畫出防控“同心圓”

人民日報記者 閆旭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 宋彤桐

2020年03月17日10: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春節旅游黃金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三亞今年開年迎“大考”。一道道黨建題、民生題、發展題等出現在戰“疫”試卷上……三亞交出怎樣的答卷?

戰疫情:“五級書記”齊上陣 畫出防控“同心圓”

同樣的戰疫時刻,不同的戰場,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三亞的黨員積極奔赴考場、主動“應試”,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共同答好戰疫中的“黨建題”。

在疫情防控中,“早部署早防控”就是與病毒爭搶“時間窗口”。三亞吉陽區月川社區常住人口1.5萬余人,其中一萬人是外來租戶,防控壓力不言而喻。早在1月20日,社區黨支部提前採購口罩和酒精分發一線,錄制“防疫大喇叭”宣傳到戶,在月川社區織牢了三亞首張社區防護網,實現社區“零感染”。這是三亞以基層黨組織為內核構建群防群治體系的縮影之一,有力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三亞的蔓延擴散,為城市整體防控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了組織基礎。

收治確診患者的三亞市中心醫院隔離區是疫情阻擊戰最前沿、最危險的火線。1月24日,一個臨時黨支部在這裡成立,9名黨員吃住在隔離區內,帶領其他醫護工作人員齊心戰疫,海南首例確診患者於1月29日在該院走出病房出院,並於3月8日完成所有收治確診患者的“清零”。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下,吸引了更多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2月13日,三亞市中心醫院隔離區臨時黨支部為奮戰在隔離區的5名新接收預備黨員舉行了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三亞市人民醫院等10名新接收預備黨員也在防疫火線上入黨……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共同承擔起了白衣使者的光榮使命。

保民生:獲得“三亞很暖”五星評價

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答好民生題既是對三亞城市治理能力的檢驗,更是應民之所願、解民之所急的“暖民心、增信心”舉措。

“我通過線上預約到了三亞市政府免費發放的口罩,每隔三四天在網上買菜,對居家生活沒有任何影響。”旅居候鳥胡女士點贊三亞的民生措施到位,豬肉青菜海蝦等供應充足、品質新鮮、價格與春節前幾乎沒差別,還能買到平價的西瓜、芒果、蓮霧等本地水果。

三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把採購口罩等防疫物資作為保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先后向俄羅斯、日本、韓國、哈薩克斯坦採購多批口罩等防疫物資,首批110萬隻口罩於1月25日凌晨2時許抵達三亞鳳凰國際機場,當天就下發到醫院、旅游酒店等一線防控區域,不讓一線人員“裸奔”上戰場﹔通過村社區居委會、衛生院、藥店以及網絡預約渠道向本地居民、候鳥、游客發放,緩解群眾因缺乏口罩的不安情緒。

首批外航捐贈的2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運抵三亞 三亞旅文局提供

三亞40家大中型超市、社區店以及豬肉配送企業和3家微信購銷平台向全市社區提供“線上下單 無接觸配送”直供“菜籃子”等重要生活必需品,讓群眾在疫情期間足不出戶就能購買到生活必需品。

留置三亞觀察的湖北游客在元宵節吃上了湯圓,品嘗到了崖州蝦饃、港門酸粉等特色小吃,志願者幫助留置旅客採購奶粉等……

“待到勝利之日,歡迎大家再到三亞旅游度假。”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阿東為首批乘坐包機返回武漢的湖北游客發出熱情邀請。

三亞包機送湖北旅客回家 袁永東攝

“三亞很暖!”這是湖北旅客對三亞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溫度”的五星評價。

為返鄉湖北旅客送上暖心的“三亞禮包” 袁永東攝

三亞的溫暖正通過一車車冬季瓜菜傳遞到湖北。2月1日,11輛運輸三亞100噸蔬菜和9噸芒果的貨車千裡加急奔往武漢,2月20日,滿載三亞冬瓜、秋葵、芒果、茄子等152噸果蔬物資的海南首趟馳援湖北果蔬專列從三亞奔向湖北舵落口、荊州北站。

促發展:推出十余項刺激利好政策 打通復工復產“堵點”和“痛點”

旅游業陷入“停擺”,項目復工陷入“缺人缺料”的困境,如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三亞持續推出《三亞市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旅游企業發展十條政策措施》等利好政策,打通各行業復工復產的堵點和痛點。

2月20日,三亞國際免稅城恢復營業,發出了三亞旅游市場復蘇信號﹔次日,天涯海角游覽區等海南特色景區相繼恢復開放。“3月8日婦女節當天,天涯海角游覽區已經實現了入園人數破千。”三亞市旅文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鄭聰輝認為,各項政策,有益於緩解、減輕商旅企業的現金流壓力。景區的開放是重新激活三亞旅游“鏈式反應”的第一環,不斷攀升的日接待游客人數讓業內人士不斷增強信心。

截至3月初,三亞景區已有六成恢復開放,累計接待游客超過7萬人次﹔超過八成的旅游酒店恢復營業,三亞亞特蘭蒂斯、三亞灣紅樹林度假世界紛紛推出各種刺激旅游市場消費的預售套餐產品,全力以赴“激活”三亞旅游市場。

除了旅游行業的快速復蘇,三亞各項目更是快馬加鞭地搶時間趕進度——三亞組織包機從重慶、貴州、湖南等地接回工友。“第一次免費坐飛機外出打工。”重慶工人周茂強說,政府安排大巴進機場接人、進行核酸檢測合格后進入指定酒店隔離、進入工地后分區干活等措施,政府防控措施到位,干活很安全。

“具備開工條件的47個項目已經於3月初全部復工。”三亞城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蒙朝東介紹,截至3月12日,該集團所有項目返崗工人達6750人,目前均未出現核酸檢測異常。

春節期間正是豆角、辣椒等三亞冬季瓜菜以及芒果上市的季節。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全部遭遇無人收購的境況。為幫助農戶緩解滯銷難題,三亞市政府多次組織愛心企業到種植大村收購建檔立卡戶、農戶的辣椒,解了農戶的燃眉之急﹔市委積極對接電商助力農產品銷售,三亞市委副書記阿東當起了“網紅”,在淘寶直播推薦三亞芒果,2分鐘賣出6萬斤芒果。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三亞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契機,用初心和使命、用忠誠和擔當解答了一道道黨建題、民生題、發展題,及時解決群眾所憂所思所盼,在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中答出令黨和人民更滿意的分數。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