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63

“因為責任,仍要履行著自己的使命”

2020年03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6日

地點: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二區護師陳艷

今天我上班時間段是早上5:00至上午9:00,坐在前往醫院的班車上,看著這座城市在燈光的照耀下是那麼的璀璨,武漢位於長江中游,九省通衢,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未來的武漢會更加輝煌!

陳艷(穿紅色外套)

這兩天我都負責55床和56床的兩位患者,看到那些插著氣管插管,連著呼吸機輔助通氣,上著ECMO及IABP和身上插著胃管、尿管、深靜脈導管的病患時,心裡都充滿了斗志,心想要盡自己的努力,讓他們早日康復。

查房時,我記錄患者的各項體征、觀察病情變化、開放靜脈通道、採集動靜脈血、基礎護理、生活護理及心理護理、呼吸機的觀察、查看ECMO等等。

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我對他們的病情和脾氣都有了一定的了解。55床爺爺留置尿管要拔,在拔除尿管前要進行夾管訓練,他這兩天總沒有感覺尿意,醫師商量后,決定暫時不拔。老爺爺知道后就擔憂起來了,早上他就問我拔尿管及現在疫情的問題。我耐心向他一一解釋,告訴他聽從醫師的安排,隻要配合好,就很快可以擺脫尿管。他很認真地聽我講完,並且還向我做了一個“V”字型手勢。56床爺爺話不多很安靜,聽昨晚交班的護士說不肯吃藥。我協助他吃完早餐后,並提示要他吃藥,和他聊天,大部分都是我在說。給他講了一個笑話,他才勉強的說了幾句話,原來他是在想老伴了,我告訴他很快就可以回家了,我們很快就要勝利!我也想孩子,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他才笑了。等我再次進病房時,他主動地跟我講:“護士,我要吃藥。”我笑著把桌上的藥配好給他服下。

在這裡每天工作都很疲憊,下班坐在接送車裡大家都討論疫情結束后的向往,回來后我會習慣記下各種問題。不明白的就請教老師或是查閱資料,想起了陳擘璨護長說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句話。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我們來武漢快要1個月了,病房的患者由原來的54人到現在的17人,由重症轉為輕症,看著他們一個一個的康復出院,心裡的苦都值得,所有的付出都沒有白費。

疫情還沒有結束,因為責任,仍要履行著自己的使命,疫情不退,我不退!(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