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激勵全國高校師生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以行動書寫青春篇章

趙婀娜  張  爍  丁雅誦

2020年03月18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行動書寫青春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斗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寫道,“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我們要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極大地激勵了全國高校師生,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彰顯青春的蓬勃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總書記在回信中對青年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的突出表現予以肯定,這讓我們倍感振奮!”上海交通大學團委副書記張怡凡說,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已有2000多名交大青年向社區、學校、社會組織報到,在各個領域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其中“90后”黨員比例達25%。

  “先有國,后有家,在前方我盡一份力,后方的大家就安全一分。”近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年護士梅靜驊在疫情防控一線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我會更加奮勇向前,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前兩天上內科學呼吸系統的課時,視頻開始老師第一句話是‘同學們,我現在還在發熱門診,在戰疫第一線’,那時,我真切感受到這些英雄就在我的身邊。”北京大學醫學部口腔醫學專業2017級學生趙虹喬說,作為一名醫學生,要更加努力地學習專業知識,練就過硬本領,“有朝一日像這些師長們一樣,以仁心仁術濟世救人,為黨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貢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學院2018級學生余漢明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疫情發生后,他一直留在武漢,主動報名成為一名社區志願者,負責門崗值守、買菜跑腿、上門送藥等各項任務。“代購採購的工作雖然繁瑣,但居民的笑容和衷心的感謝就是我最大的動力。3月5日,我正式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余漢明說。

  “看到總書記的回信時,我正組織學校600多名青年志願者參與抗擊疫情專項志願服務活動,通過線上輔導防疫人員子女等方式,為疫情防控貢獻綿薄之力。”陝西師范大學地理科學與旅游學院2017級旅游管理專業學生李楊源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帶動更多同學參與到各類志願服務中來,用實踐練就過硬本領,用實干扛起青年責任。

  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我是黨員,我先上!”“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大家紛紛表示,要繼續發揮黨員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張楠是“90后”,兩天前,她剛被發展成為一名預備黨員。“火線入黨后,看到總書記的回信,我更為自己是一名黨員而感到自豪。”張楠從1月開始,就一直沖在抗疫一線,主動進入重症病房、為患者採集咽拭子、幫助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雖然我是一名新黨員,但我早已按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責無旁貸。我和我的伙伴們將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以精湛的專業技能和對患者細心的關懷,向國家和人民交上抗疫的優秀答卷。”張楠信心滿滿。

  武漢大學第二臨床學院輔導員王黃磊,如今擔任中南醫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和綜合協調組副組長,在聽到總書記回信時,他正在武漢市第七醫院協調物資捐贈工作。回憶起50多天來的防控工作,王黃磊深有感觸:“面對疫情,‘90后’的勇氣、毅力與決心令人贊嘆。我們臨時黨支部的年輕人,有的主動請纓走進重症監護病房,有的排除萬難運送愛心物資,他們稚嫩的肩膀在風雨中越來越充滿力量。”

  不畏艱難、沖鋒在前、舍生忘死,是青年黨員的責任與擔當。從新冠肺炎ICU值班出來,浙江大學邵逸夫醫院護士耿濤看到了總書記的回信。“總書記對我們‘90后’青年的高度肯定,讓我們從心裡感到溫暖與驕傲。”耿濤說:“一個多月來,雖然每天的工作都非常辛苦,但看到患者在我們的救治下轉危為安,就覺得一切都值得。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教導,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讓黨員的旗幟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抗擊疫情,青年黨員勇敢沖鋒,展現出當代青年的不屈韌勁與奉獻精神。雖然不能上一線,但我們也在科研攻關、參軍報國、志願服務等方面,以一名黨員的標准,時刻准備著!”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祝偉偉和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2016級機械電子工程專業本科生閆澤宇說出了高校廣大學生的心聲。

  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你們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疫斗爭中,許多醫護人員是隻比我稍大的同齡人,他們身上彰顯著青春的蓬勃力量。”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2017級本科生曾芷青表示,要珍惜學習時光,磨練過硬本領,把自己的發展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

  看到總書記的回信時,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2015級博士生邱實正在進行“阿斯圖”微納衛星的軟件攻關。“春節期間,我們圓滿完成了新技術試驗衛星的測試工作,如今又緊鑼密鼓地投入到新的任務中。我們一定會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邱實說。

  “總書記的話是囑托,也是鞭策。隻有勤練內功,在自己所學領域中突破創新,才能在戰疫中顯身手,進而才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清華大學藥學院博士生陳雙全說。

  “這段時間,我參加了‘醫心戰疫’志願活動,為醫護人員的子女輔導功課。我還是社區志願者,協助社區干部做好基層聯防聯控。”天津大學醫學部智能醫學工程專業2018級本科生黃依寧在結束一天的“醫心戰疫”志願活動后,看到了總書記的回信,“身為青年一代,我一定要繼續拼搏奮戰,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

  山東大學基礎醫學院2017級本科生錢競予說:“疫情防控期間,我看到了許許多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年一代,他們都是我的榜樣。作為醫學生,更應該學好基礎知識、掌握醫學技能,時刻准備著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4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