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樂東時刻:黨旗引領 防控生產兩不誤

2020年03月19日07:5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樂東3月19日電(樊歡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樂東黎族自治縣(以下簡稱“樂東縣”)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靠前指揮、主動擔當,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引領各方力量聯防聯控,全力以赴,構筑起防控安全屏障,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聯防聯控 各方力量聯合出擊

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集合著來自不同職業的“軍隊”,醫務工作者沖在前線,社區基層工作人員保障后方,志願者、愛心企業、廣大黨員干部不停補上后續力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裡,樂東縣各方力量拿出最好的狀態拼盡全力,隻為贏取最后的勝利。

疫情防控是第一道關卡,基層防控迫在眉睫。樂東縣志仲鎮第一時間在鎮墟及村居做好防控宣傳工作,張貼海報、懸挂橫幅,利用村委會廣播喇叭、音箱、流動宣傳車等資源,在各街道、村(居)播放防控錄音,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人人皆知。

樂東縣鶯歌海鎮團委志願者給未配戴口罩的人員發放口罩

從個人到群體,從村鎮到單位,防控網逐步散開。2月3日,樂東縣委書記吳川祝先后來到縣政務中心、住建局、應急局、政協機關、統戰部、政法委(縣掃黑辦)、統計局、發改委、財政局、招商服務中心、樂東汽車站、縣城第一農貿市場等地,要求各部門落實縣委縣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平抑物價以及相關重點區域落實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共青團樂東縣委組織各級團組織、青年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科學有序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志願者們下到鄉鎮,通過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張貼宣傳海報、便攜式音響等方式,增強群眾安全防護意識和自護能力﹔在縣城高速路口防控檢查點,志願者們積極協助交警、醫護人員對過往車輛駕乘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排查疫情可疑人員,並做好車輛和人員登記工作﹔志願者參與信息錄入,整理疫情相關材料,分類統計各村新增的名單……

樂東縣佛羅鎮團委志願者對外來人員及車輛進行全面排查登記

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后續保障力量也加入了戰場。2月5日,海南源安隆藥品連鎖有限公司向樂東黎族自治縣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愛心捐贈了15000個口罩。2月6日,海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為樂東縣人民醫院、樂東縣第二人民醫院、檢測點、隔離武漢旅居人員送出361箱青棗。2月7日,海南春姑娘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向樂東縣戰“疫”一線人員捐贈1200箱哈密瓜。2月7日,廣東蒙牛乳業銷售有限公司、海南瀚倫實業有限公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奉獻愛心,為樂東縣人民醫院、樂東第二人民醫院、樂東中醫院、樂東黃流鎮政府等捐贈蒙牛常溫產品1500件。3月2日,樂東卓新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向樂東縣一線醫護人員捐贈新鮮黃秋葵1000箱。社會各界的愛心匯集,成為戰役中最堅實的“后盾”。

海南春姑娘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向樂東縣戰“疫”一線人員捐贈1200箱哈密瓜

助生產保增收 抓好民生"菜籃子"

在樂東縣利國鎮紅五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一大片的火龍果長勢喜人。“受疫情影響,今年在用工、運輸、水源等保障生產方面與往年相比增加了許多困難。”種植基地負責人吉才凱表示,“但隨著政府部門出台的相關政策支持和幫扶,我們有信心發展好火龍果產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樂東縣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出台抗擊疫情、保暢銷、保生產、保增收、支持企業發展渡難關等3個政策性文件,共45條具體措施。在山區、沿海鄉鎮,各選取2處交通條件便利、冷鏈、物流條件成熟的收購點,作為政府扶持的農產品集中收購點,由農業農村局、供銷社等部門聯合搭橋,對接農民、收購商、市場(商超)等,多措並舉保質量、保安全、保成本,不讓農民種植的瓜果菜爛在地裡,做到應銷盡銷。

樂東縣還積極拓寬銷售渠道,引入更多電商平台開展線上銷售。“我不是黃婆賣瓜,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甜度適中、口感香脆,老少咸宜,大膽下單吧!”2月28日,樂東黎族自治縣副縣長林振康變身“主播”,在瓜棚連麥推介樂東蜜瓜,“賣瓜副縣長+網紅”的創意吸引了廣大網友的眼球,也讓樂東蜜瓜銷量更上一層樓。

為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產品,拉動內需消費,樂東縣發起“樂東消費扶貧抗擊疫情保供產銷對接大行動”,踴躍開展消費扶貧,以購代捐幫助貧困群眾保銷保收,同時,還發起了“愛心助農、宅家購菜”的愛心公益活動,將本地瓜農、菜農、貧困戶種植產品定點配送,當日下單,當日配送,有效解決當地居民對瓜果蔬菜的需求,開啟居民農戶的“雙贏”局面。

樂東開啟“愛心助農、宅家購菜”活動,將蔬菜配送上門

疫情雖未退卻,但春耕在即,農時緊迫。樂東縣組織農技人員深入各村鎮瓜菜、水果種植基地了解備耕情況、指導種植戶生產,將水稻、哈密瓜、毛豆、豆角、青瓜、玉米、冬瓜、茄子、黃秋葵、小辣椒等日常農作物寫入“春耕計劃表”。

“今年樂東縣計劃春耕面積15.11萬畝,現已完成春耕備耕13.64萬畝,完成率達90%。”樂東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韋慶容說。

干部沉下去 黨旗揚起來

大年初三,王基鴻在接到疫情防控的緊急通知后,將年幼的孩子們委托給弟弟照顧,立刻趕回樂東縣抱由鎮番豆村,和村干部一起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他迎難而上、沖鋒在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防控期間,王基鴻帶領村“兩委”干部、黨員和村民小組長等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對全村435戶、1727人進行全面摸排,在村口道路設卡檢查,嚴防阻隔病毒傳播渠道,在宣傳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好扶貧工作,幫助10戶貧困戶代銷黑山羊、雞、鵝、豇豆和茄果等農副產品,防止村民因疫情返貧。

王基鴻僅僅是樂東廣大黨員干部中的一個縮影,自疫情發生后,樂東縣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全員返崗,589名脫貧攻堅工作隊隊員、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轉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場,他們用堅守與擔當為群眾筑起一道道平安健康牆。

“疫情發生以來,你們一直堅守崗位,不論是做宣傳還是做管控都做的非常細致,我做為一名普通群眾,你們保護我們,我們也要參與到你們工作中來,我們一起攜手抗擊疫情!”為助力戰“疫”,群眾自發為一線工作人員送來一車愛心物資,暖心的舉動更堅定了黨員干部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樂東群眾自發給防控工作人員送物資

防控任務艱苦繁重,黨員干部心中始終堅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