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66

“溫暖人的不只是春天,更是所有人為之努力的心”

2020年03月19日20:4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3月18日

地 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主管護師王曉閃

王曉閃(左一)與同事合影

隨著出院病人的增加,方艙醫院全部關閉,武漢也騰空一部分醫院恢復正常秩序,接收普通病人。部分援鄂醫療隊的隊員,也陸續踏上返程。我們看在眼裡,但是心卻不能著急,我們留下的人仍然需要繼續努力!

協和醫院西院區,是危重症院區,也是武漢新冠病毒收尾醫院,這兩天從腫瘤醫院轉來一批病人。我們負責的12樓東區,也轉過來一個高流量吸氧,兩個氣管插管的病人。加上病區原來還有幾個比較重的病人,我們工作量自然而然就會增加。

41床的奶奶這幾天做了氣管切開,同時又做胸腔穿刺,引流胸水以利於肺擴張。這個救治方案在ICU是比較常見的,但是新冠病毒在空氣傳播的情況下,做這些操作,暴露的危險性很高,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防護,小心再小心。45床的病人肺部情況特別糟糕,醫生下了俯臥位通氣的醫囑。我們把病人翻過來,病人口腔肺部分泌物很多,這種情況下特別容易產生氣溶膠,我們把病人整理之后又給俯臥位通氣。上呼吸機的病人,最主要的就是做好氣道管理,幫助病人恢復肺部功能的同時又要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不被感染。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除了翻身、拍背、俯臥位通氣等需要重體力的工作,還需要吸痰,口腔護理,有創動脈置管、插胃管等高風險操作。

同時,我們也加強了輕症病人的心理護理,每天查完房,我會堅持去跟病人溝通。因為一位大姐曾經跟我說:你知道嗎?剛患病那會,我包括我家人都特別絕望,我侄子是獨生子,當時我哥知道這個消息,都崩潰的哭了,后來我哥也感染,那時候沒有病床,隻能吃藥,得不到及時救治。好在我們一家人很幸運,都平安出院了。大姐說她的一個朋友,兩口子特別能干,一年到頭特別忙碌,很有錢,但是疫情爆發,說沒有就沒有了。大姐說她出院以后要好好鍛煉身體,抽更多的時間用來陪伴家人。這個大姐,我每天上班都會跟她聊天,我感覺到了她情緒的變化,由開始的不安低落到后來的堅定以及對自己以后生活的向往。

是呀,很多病人病是好了,但是心裡的創傷留下了。這些創傷,需要我們傾注更多的關注、愛以及時間才能慢慢修復。武漢溫暖人的不只是春天,更是所有人為之努力的心!(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