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印發公眾衛生指引 這4種情形可不戴口罩

2020年03月20日07: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0日電(記者 毛雷)3月19日下午,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根據海南省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和全面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需要編制的《公眾衛生指引》,對公眾佩戴口罩、個人衛生等問題作出指引。

一、公眾佩戴口罩指引

(一)不佩戴口罩情形:

1.個人獨處時。

2.在戶外空曠地區,且無人員聚集時。

3.學校有序開學后,學生上課時距離大於1米的。

4.1米以內直徑范圍內沒有近距離接觸人員且在通風良好的辦公場所。

(二)必須佩戴口罩情形:

1.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以及發熱病人和有疫情國家入境人員。

2.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人員。

3.與居家隔離、出院康復人員共同生活的人員。

4.到醫療機構就診或探望病人。

5.到人口密集場所或密閉工作場所,如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場所﹔商場、超市、銀行、賓館等商業服務場所﹔展覽館、美術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服務場所﹔監獄、養老院、福利院、工地宿舍等特殊場所﹔人員密集、通風不良的辦公場所。

6.服務型行業公共場所提供服務的人員。

7.從事醫療衛生、警察安保、實驗室病原檢測等特殊行業、有職業暴露風險人員。

8.學校有序開學后,教師授課時。

9.乘坐飛機、出租車、公交車、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廂式電梯等密閉運載工具。

具體口罩佩戴類別和注意事項,請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發〔2020〕33號)執行。

其他情形如有不明確事宜,可咨詢當地疾控中心或12345、12320熱線咨詢。

二、公眾個人衛生指引

(一)手衛生。隨時保持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規范洗手,必要時使用手消毒液﹔辦公區域、服務和經營場所要確保配齊洗手設備與設施,且保証運行正常,發熱門診等醫療場所和人員密集的服務大廳等場所,均需配備速干手消毒劑。

(二)分餐制。單位實行錯時分桌用餐,避免聚集性堂食用餐,其他場所用餐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

(三)在封閉、擁擠的空間盡量減少1米內近距離交談,與任何有發熱、咳嗽、打噴嚏等症狀的人保持 1 米以上的距離。

三、規范消毒指引

加強餐具、衛生潔具、垃圾桶的消毒。物體表面清潔消毒,加強對門衛室、電梯、樓道、樓梯間、公共衛生間、停車場、快遞點/快遞櫃、候車廳、服務前台等公共區域的門把/扶手、電梯按鈕、接觸台面等需要頻繁接觸部位每日消毒不少於2次,如若出現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則需在疾控人員指導下對相關場所做好終末消毒。

四、參與愛國衛生運動

參與以“治臟、治污、除害防病”為主要內容的愛國衛生運動。參與集貿市場、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窗口單位居民區等重點區域的衛生死角清理,全面整治“臟、亂、差”現象﹔參與支持集貿市場消毒消殺工作,規范集貿市場衛生秩序管理﹔參與全面清理孳生地,扎實開展病媒生物消殺工作。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