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向社會發出清明節文明安全祭掃倡議書

2020年03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0日電(記者 毛雷)今年清明節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鞏固疫情向好形勢,嚴防疫情反彈,大力倡導綠色、文明、簡約的祭掃新風尚,現面向全社會倡議如下:

一、嚴守疫情防控底線。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防控思想不能放鬆。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做好安全防護,推行分時段、間隔性祭掃,縮短祭掃時間,避免扎堆聚集。提倡網絡祭掃、代理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實地祭掃人數,減少聚集感染風險。

二、提倡文明安全祭掃。自覺遵守防火規定,嚴禁焚燒紙錢、燃放鞭炮等明火祭掃,嚴防火災事故發生。注重精神傳承,推廣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等綠色祭掃,將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情感融入現代文明的表達方式。

三、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傳承孝道文化,倡導厚養薄葬。 樹立生前盡孝親勝於重斂厚葬觀念,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從簡辦喪、文明祭奠,倡導綠色節地生態安葬,讓死者安息,生者無憾。

四、黨員干部以身作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員干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要求,發揮黨員干部在遺體火化、生態安葬、從簡辦喪、文明祭奠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的群眾,破除殯葬陋習,樹立文明新風。

倡導文明祭掃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推行綠色殯葬的文明進步要求。讓我們自覺行動起來,爭做文明祭掃的踐行者,綠色殯葬的推動者,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勝利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