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游傳華:一場大疫 每位國人都迸發出光輝和力量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醫生 游傳華

2020年03月20日09:2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瓊的支援湖北“戰”疫醫護人員凱旋。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共派出7支醫療隊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這是一段讓我終身難忘的經歷。

“游醫生,總算找到你了。好幾天沒看到你,還以為你調走了。”2月23日我值班,一位即將出院的大姐領著十七八歲的兒子找到我。印象中,這對母子十多天前入院,兒子有精神疾患,又感染了新冠肺炎,健康的母親隻能冒險陪他。入院時孩子情緒不穩定,鬧自殺,我給孩子和他母親開導了很久。沒曾想,孩子母親默默記住了我名字。“說,謝謝游醫生!”大姐牽著小伙子的衣袖提醒道。小伙子埋著頭,腼腆地說了聲“謝謝”。

游傳華(受訪者供圖)

一位隔著桌子坐在我對面詢問病情的姑娘,在其他病友離我很近的時候出言提醒:“你要自覺隔遠些,我們是病人,就不怕傳染給醫生?”

病區裡有位畫家,三筆五筆就勾勒出一幅“醫護工作圖”,他說將來要出一本畫集,專門記錄這次疫情中的故事。

有間病房的病友集體寫了一封感謝信,說我們就是他們的家人,以后要常回家看看。

2月11日海南醫護團隊設計一段簡單大方的舞步,和病友們跳得無比歡快,結束后還來張大合影,這曾是多麼令人向往的醫患和諧一家親。

……

每次回想,都是這些溫暖片段。所熬過的夜、受過的累、冒過的風險,感覺都值當了。一場大疫,給國家民族帶來沉重災難,每一位國人都承受著痛苦,也在痛苦中迸發光輝和力量。

3月17日出發返回海口,我們成了最特殊的乘客:機票沒有名字,托運安檢走特殊程序,幾乎毫無耽擱。回望2月6日剛開始戰斗的時刻,江漢方艙醫院前廣場上救援車輛、帳篷林立,氣氛肅然。今天再看,老將沙場百戰歸,不過爾爾。(黃維 整理)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