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醫療隊昨日揮別荊州 一場特殊的送別儀式

孫婧

2020年03月20日10:4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一場特殊的送別儀式

  三月十九日,在湖北省荊州市中醫醫院,近百名當地醫護人員與海南醫療隊員一起站成了愛心隊形。 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來接海南醫療隊的大巴車徐徐開近。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護士長辛曉艷還不舍得上車,她的左右手,分別被荊州市中醫醫院隔離四病區護士長郭婧和護理部主任李琳緊緊拉著。

  “來了快兩個月了,我還沒好好看過荊州的樣子呢。”“等疫情過去了,你一定要帶家人過來,當游客,我們帶你玩個遍!”三人笑作一團。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3月19日,荊州城滿目花紅柳綠、草長鶯飛,連續18日新冠肺炎患者零新增。在奮戰53天后,這支由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海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海南西部中心醫院4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小分隊,也到了離開的時候。

  下午5點,荊州市中醫醫院為海南醫療隊員舉辦一場特殊的送別儀式。近百名該院醫護人員穿著白色制服,口罩上貼著國旗,與換上清爽運動裝的海南隊員們站在一起,組成了大大的愛心隊形。

  簽滿了海南隊員名字的錦旗被高高舉起,國旗和紅氣球在頭頂搖曳,口罩也擋不住的歡呼回蕩在院子裡:“江海相通、同舟共濟,荊州再見,相約海南!”

  激動的送別場面中,荊州市中醫醫院院長李茂坤感慨良多:“在我們並肩作戰的53天裡,你們面對各種困難,不畏懼、不退縮,和我們一起同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讓88名患者痊愈出院,也做到了醫務人員零感染,你們的堅定和勇敢讓我們欽佩!”

  “原以為隻有抖音上能看到這場面,沒想到我們也有這麼用心的送別儀式,好感動……”海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護士長孫昌杏說,站在一旁的荊州市中醫醫院隔離六病區護士長劉燕摟住她的肩膀,一通狠夸:“這樣的儀式都不能完全表達我們的情誼,我們可是戰友啊……”

  聯手抗疫的日子裡,荊州與海南的醫護們一同規劃改造隔離病區、救治患者,這些記憶,在惜別時鮮活如初。“我們還記得一起工作過的許多場景,你們搶救患者時揮汗如雨的背影、送患者出院時豁達的笑聲,你們的到來給我們帶來了信心,也給荊州的患者和家屬帶來了希望,請允許我代表荊州人民,對你們真誠地說一聲感謝!”荊州市中醫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趙家亮拿著話筒動情地說。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這場“畢業典禮”中,雙方代表還種下了象征友誼長存的羅漢鬆。就像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省衛健委副巡視員杜建偉所說:“時代見証我們的友誼,江海相通,心手相連!願這份濃濃的友誼長青!”

  說不完的話,道不盡的情,海南隊員們依依不舍地登上了大巴車。“謝謝你們為荊州拼過命!”荊州市中醫醫院的白衣天使們,跟著車一直送到門口。而海南隊員們也從車窗裡探出身子,揮著國旗喊著:“我們天涯海角再會!”

  “我們還會再見的,我要去海南吃文昌雞,也會再請他們來吃遍荊州的美食。”這份情誼讓荊州市中醫醫院兒科主治醫生彭顯對海南充滿期待。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