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羊獨帥:再來的時候 武漢定是車水馬龍春暖花開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手術室護理師 羊獨帥

2020年03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瓊支援湖北抗疫的醫護人員凱旋。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共派出7支醫療隊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羊獨帥(本人供圖)

人民網海口3月19日電(黃維)2月4日,我們抵達武漢。雖然來之前做過心理建設,但親眼看到這座仿佛被按了“暫停鍵”的英雄城市,還是眼眶發酸。

我上崗的江漢方艙醫院是武漢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方艙醫院,可容納1600張病床,工作強度不言而喻。尤其是值早班的醫護團隊,每次查房都要看200多名病患,耗時3小時。一個班次的護士要分管近300名病患。除日常護理外,還需負責早午餐發放、體溫測量、核對醫囑分派藥物、老年人血壓及心率等測量等。

這些工作都是在穿著層層防護服的情況下完成的。每次花1小時穿好防護服,身體都像打了神經阻滯。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連續工作6小時后,汗水早已浸透內層保暖衣,臉上都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霧氣。有天中午,一位來自雲南的護士長癱坐在椅子上,氣喘吁吁。我讓她休息,她婉拒了,說:“沒事兒,我坐下緩一緩就好。”我明白她心中的堅持,便沒再言語,轉身繼續護理病患。

辛苦有,但感動更多。上崗第一天,就有一位阿姨跑來向我們“告白”:“我不相信什麼菩薩保佑,我隻信你們,信醫務人員。大過年的,你們放棄與家人團聚,來支援我們。武漢人民感謝你們,你們是真正的英雄!”幸虧當時戴著護目鏡,才沒被看見眼圈泛紅。阿姨的幾句話讓我明白了自己在這裡的意義:陪伴,守護,希望。

忙忙碌碌一個多月,3月17日,我隨大部隊一同撤離武漢。一路上,武漢交警為我們引路,志願者在機場為我們送行。看著一雙雙溫暖、真誠、堅毅的眼神,相信再來的時候,武漢定是車水馬龍,春暖花開。

“請你吃雞!”回到海口后,又聽到這句海南“島民”特有的問候。大家都平安,真好!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