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7項舉措推進建筑行業復工復產 復工率77.5%

2020年03月22日15: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2日電(枉源) 3月22日,記者從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根據中央和海南省復工復產的要求,該廳在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前提下,重點圍繞審批監管難度加大、建筑工人短缺、工程建設成本增加等難題,制定具體政策措施,切實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硬仗”。 截至3月20日,海南省房建市政項目已復工1336個,復工率77.5%。

一、提前謀劃為企業復工復產做准備

春節假期期間,海南省住建廳印發了《關於摸排統計在建項目節后復工人員數量的緊急通知》,組織各市縣住建部門對項目開展摸排。及時部署防控工作,2月4日印發《關於切實做好建筑工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將房建市政項目疫情防控工作納入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體系,編制防控要求。2月13日印發《海南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要點》,為項目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標准指南。2月26日印發《關於房建市政工程項目從業人員使用健康一碼通系統的通知》,要求房建市政工程項目從業人員申請認領健康碼,堅決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打好疫情阻擊戰。

二、著力減輕企業負擔

2月21日,海南省住建廳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建設工程計價有關事項的通知》,將疫情影響明確為工地不可抗力影響,指導受疫情影響的項目進行工期、費用調整。加大對物業服務企業的扶持力度,2月19日出台了《關於支持物業服務企業做好住宅小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給予參與住宅小區疫情防控的物業服務企業資金補助,按照10元/月/戶、補助2個月的標准,海南省和市縣財政共安排了3772.8萬元補助資金予以支持。物業服務水、電、氣費繳交方面可以執行緩繳政策,切實幫助企業緩解運行壓力。

三、用誠信方式激勵工地全面復工

2月28日印發《關於對建筑工地加快復工開工予以誠信激勵及優化施工許可服務的通知》,針對春節未停工、復工、新開工的建筑工地,且到崗人數達到一定要求的,給予企業誠信加分予以激勵,設定了3月1日前、3月10日前、3月20日前復工三檔加分標准,根據復工時間早晚和到崗人數多少給予不同加分分值,鼓勵和推動項目盡早全面復工。

四、優化行政審批最大限度方便企業

為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建設,2月18日印發《關於疫情期間項目復工實行告知承諾備案的通知》,簡化復工手續,對復工手續辦理實行承諾備案制。海南省住建廳用了一天半時間完成了復工備案系統的開發,建筑工地申請開復工,隻需在該系統上填報相關信息和提交復工承諾書,住建部門收到備案信息后一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便捷高效服務企業復工。

3月20日,海南省住建廳根據疫情形勢新變化取消復工備案,企業填報信息即可復工。2月26日,該廳印發《關於在疫情期間優化建設工程企業資質許可條件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於海南省權限范圍內審批的建筑業、房地產開發等企業資質以及人員注冊資格的有效期在疫情期間屆滿的,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補辦延續手續。期間資質資格証書有效性不受影響。對在疫情期間自願申請辦理延續的,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對社會保險、檢測檢驗報告、人員資格証書(含注冊証書、職稱証書、技術工人証書等)等暫時無法提交的材料實施容缺受理、先行審批,在2020年6月30日前補齊所有容缺材料即可。

五、制度創新,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3月2日印發《關於在海南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開展企業資質和安全生產許可証告知承諾審批工作的通知》,在已開展海南省建筑業(省級審批審批權限部分類別)、監理、工程造價咨詢等企業資質告知承諾審批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資質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減少資質申報材料,提高審批效率,在全國率先實現了住建領域企業資質告知承諾審批全覆蓋。

六、加大對重點項目服務力度

建立復工復產信息日報制度,海南省住建廳和各市縣住建局均安排專人做好復工復產信息收集報送。2月中旬質監局成立了兩個服務小組深入海口、三亞、儋州、澄邁、文昌、瓊海等市縣在建項目現場,重點去了省重點項目、黨建聯系點、規模較大的商砼企業、檢測機構等20個在建項目,一方面指導項目有序、合理地制定施工組織計劃,優先安排需要人工較少、人員作業不密集的工序,分區域施工,避免聚集性作業等,同時面對面了解存在困難,逐條梳理出謀劃策,現場解決不了的總結上報省防疫指揮部請求協調解決。還開通了省重點項目服務熱線,通過熱線、視頻、微信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相關情況。

同時,海南省住建廳還想方設法幫助已復工項目解決用工缺口、多渠道保障建材供應和運輸渠道暢通。通過南海網等媒體幫助16個項目發布用工需求。根據工地復工情況,統籌安排省內砂石、水泥、混凝土等的生產,保障建材的供應。目前全省115家混凝土攪拌站復工100家。

七、多方籌措防疫物品,保障工地防疫用品需求

為項目免費發放15.71萬個口罩,並申請到10萬個購買口罩的指標。組織海南建施安責險共保體對在保及新投保項目無償增加新冠肺炎保險風險保障,並為市縣捐贈了包括7萬個口罩在內的總共價值55萬元防疫物資。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