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跑世界戰“疫” 彰顯大國擔當

海口經濟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徐趁麗

2020年03月24日13:3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在這場世界級戰“疫”中,中國走在了抗擊疫情的最前列,同病毒展開殊死較量,為全球提供了寶貴經驗,向世界伸出了援助之手,再一次彰顯了大國擔當。

舉國行動,為世界戰“疫”筑起第一道防線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一盤棋,統一部署,統一行動,迅速形成14億中國人民全員參戰,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震撼局面。舉國上下聞令而動,迅速實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城市農村逐戶逐人認真排查,嚴防疫情擴散﹔對確診病例診療,國家兜底,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在湖北疫情嚴重地區,中國共產黨員站位一線,數百隻支醫療隊和四萬多名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迎難而上奔赴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醫療設備、醫用物資迅速集結到湖北重災區,容納上千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短時間內拔地而起,方艙醫院開放床位達1.3萬多﹔及時整合最強醫療科研團隊,奔赴疫情嚴重地區救治病人,並夜以繼日研究病毒,研制疫苗,很快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出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無私地向全世界公開全部信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成為全民共識,國內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指出,正是由於中方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國人民作出的巨大犧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國家蔓延,“如果沒有中國努力,全球病例會遠高於此”。中國人民舉國行動,為世界筑起第一道防線,為全世界的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科學防控,為世界戰“疫”開出良方

中國強有力的戰“疫”措施和顯著成效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世衛專家艾爾沃德高度肯定:“中國的抗擊疫情方式可以被復制,有中國的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世界戰“疫”需要中國良方。

黨中央科學決策全面部署。疫情發生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並多次召開會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黨中央指示,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各地分類指導,科學有序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各級黨委和政府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上下聯動,和全國人民一起戰勝疫情。迅速果斷阻斷傳染源。應對新型肺炎最好的防控辦法就是第一時間阻斷傳染源。黨和國家及時作出“封城”決策,各省之間各種措施果斷實施,陸續延伸到村委會、街道辦及每家每戶,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新型肺炎的阻斷工作,將傳染風險降至最低,極大提高了全民戰“疫”意識。統籌調配醫療資源。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極快,醫護人員緊缺,醫院、病床等醫用物資的需求量激增,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各級黨委政府堅決落實,向武漢及湖北增派醫護人員4萬多名、增加病床上萬張,配置大量治療設備等醫療物資,採用部隊支援、“周邊保湖北、湖北保武漢”“一省包一市”等方式,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時救治每位病患。

對外援助,共建人類戰“疫”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各國一道,守望相助,共戰“疫”情。

自全球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通過世衛組織與國際社會展開積極合作,已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和10多個國際、地區、組織及時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與世界共筑戰“疫”聯盟,中國不遺余力地為疫情嚴重的意大利、伊朗、韓國、日本等施以援手。中國派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療隊,馳援31噸醫療物資,援助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意大利,將中國戰“疫”經驗帶去歐洲。為了幫伊朗渡過難關,中國不僅援助醫療物資,派去醫療專家,還特別帶去了波斯語版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為當地疫情防控提供指導。韓國聚集性疫情爆發,中國緊急提供醫療防護用品,並主動協調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疫苗研發等方面合作。日本疫情升級后,中國迅速向日本無償提供核酸檢測試劑盒、口罩等大批醫療物資。3月15日,西班牙、菲律賓、塞爾維亞三國在同一日向中國求援,中國積極回應並及時給予援助,世衛組織贊賞是“中國合作范例”。面對疫情,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是國際社會的普通共識和基本遵循,中國的真誠坦蕩和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與各國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的博大胸襟,詮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推動凝聚起全球共同抗“疫”的合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