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師范大學兩萬師生同上“一場特殊的網課”

2020年03月24日22: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師兩萬多名師生通過網絡直播收看 “一堂特殊的網課”
海師兩萬多名師生通過網絡直播收看 “一堂特殊的網課”

3月24日上午10點,海南師范大學兩萬多名師生通過網絡直播收看 “一堂特殊的網課”——對話馳援湖北的海南醫療隊隊員,聆聽防疫一線故事。

海南師范大學黨政班子全體成員,機關教輔單位負責人、各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分管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及在校的學生代表120余人在田家炳二樓報告廳集中收看直播,其余兩萬師生通過網絡同步進行收看。

本次網課由主持人近距離對話馳援湖北的海南醫療隊隊員。直播開始后,主持人帶著網友們的問題,與6位醫療隊員互動交流,他們分別是:瞞著父母奔赴湖北防疫一線的海南省第五人民醫院護士陳芬﹔為避免交叉感染,將一副殘破的眼鏡用了又用的海口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吳強﹔在方艙醫院裡帶領患者唱儋州調聲,愉悅患者身心的海南省西部中心醫院護師薛梅麗﹔武漢防疫期間持續奮戰,突發重疾獲及時救治的海南省中醫院護士陳錦王﹔在方艙醫院為患者和醫護人員“治心”的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心理科主治醫師朱屹﹔帶領醫療隊員圓滿完成防疫任務,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一個不少平安歸來的海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蔡毅。

6位醫療隊員講述了他們在防疫一線的故事,同學們紛紛表示十分感動,參與留言互動。經濟與管理學院2017級國貿班的朱尚同學表示,醫護人員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敬佩。因為自己的家鄉就在湖北,又在海南求學,看到海南援鄂醫療隊奔赴千裡直達湖北,同湖北人民一同抗擊疫情,心裡是十分感動的。他們永遠是沖在一線的﹔永遠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永遠不計小家顧大家……就像那句話說的,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連。我們應當為他們點贊!為海南點贊!

海師團委書記陳正強介紹到,疫情期間,海南師范大學積極引導全校大學生在28個省市挺身戰“疫”,開展返鄉志願服務,通過親身參與防疫戰爭,進一步增強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情感認同。同時,為切實幫助解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校團委還專門組織開展了“與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手拉手專項志願服務”活動,為防疫一線醫務人員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開展學習輔導、愛心陪護等線上志願服務,已招募志願者156人,結對90余戶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家庭,以實際行動致敬學習白衣英雄的奉獻精神。

觀看完網課后,海師黨委副書記刁曉平發表講話。她表示,支援湖北的海南醫療隊白衣英雄用朴實生動的語言講述了援鄂戰疫一線的心路歷程,使我們深受觸動。她對進一步學習弘揚白衣英雄事跡,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學習醫務工作者愛國愛人民,舍小家為大家、不畏犧牲、頑強奮斗、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無私奉獻的崇高的精神﹔二是我們教育工作者要用這些生動感人的戰“疫”素材教育好我們的大學生。英雄們的付出,成就了這場全民戰疫斗爭的階段性勝利,再一次彰顯了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我們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四個自信”提供了鮮活的教材。學校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教師要思考如何把立德樹人貫徹到課堂教學全過程、全方位、全員之中,推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協同前行,構筑學校育人大格局﹔三是青年大學生要學習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的精神內涵。大學生要在這場戰疫的大實踐中,自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定“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自己培養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方萍、王用璽、韓茂清) 

海師大學生收看網絡直播
海師大學生收看網絡直播
海師黨委副書記刁曉平講話
海師黨委副書記刁曉平講話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