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平台管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

“三位一體”構建簡約高效基層治理體系

李磊 通訊員 簡小飛

2020年03月25日08:3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位一體”構建簡約高效基層治理體系

審批事項多、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這些問題一直是企業和群眾在找政府辦事時的難點和痛點。

為更好地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從去年以來,我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提高政府管理服務水平、方便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結合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和本輪機構改革,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要求,在市縣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平台管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改革,全省構建起“三位一體”簡約高效基層治理體系。

從“分頭審批”

到“一枚印章”

3月16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深改委暨自貿區(港)工委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推進市縣“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實施意見》。會議指出,開展市縣“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是我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對標世界高水平開放形態的重要舉措,對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進程中,我省縣級全部設立行政審批服務局,作為政府工作部門,主要負責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提供相關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負責管理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和網上政務服務平台。

市縣政府除公安部門以外的所有行政許可事項及前后置手續或環節的有關事項,全部劃轉到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許可事項目錄由省政府批准,行政審批服務局為行政審批主體。一般的行政許可事項由行政審批服務局直接審批。

在審批的過程中,審批文件上隻會出現行政審批服務局的“行政審批專用章”一枚印章。對企業和群眾提出因涉及省外事務等需要加蓋業務主管部門印章的,由行政審批服務局商業務主管部門處理。

在鄉鎮和街道,全部設立行政審批服務辦公室,省政府統一制定《海南省鄉鎮和街道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海南省鄉鎮和街道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將點多面廣、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職責賦予鄉鎮和街道。各市縣根據本地區發展需要和鄉鎮、街道的承接能力,在省政府統一賦權清單內,確定本市縣鄉鎮和街道清單。

1月15日上午,海口市龍華區相關負責人為海南綠建投資有限公司現場頒發了首張加蓋新印章的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這標志著“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在海口市龍華區正式落地實施。該公司劍橋郡項目開發報建經理林微術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以往辦理施工許可証需要跑區住建局、質監站、勞動監察大隊等多個部門,全部辦完需要4天左右,周一下午來提交的審批材料,沒想到僅用了一天就完成審批並拿到了証,這樣的營商環境也讓我們企業更有信心。”

從“最多跑一次”

到“一次都不跑”

3月9日,海南威特電器集團的下屬公司辦理公司名稱和經營范圍變更,通過“海南e登記”平台,僅用半天時間就完成所有業務。

“網上辦理業務非常便捷,告知承諾事項也非常契合我們需求。”該集團公司辦公室副主任高金保說,得益於工程設計企業資質証書變更核准這一告知承諾事項的推出,公司迅速完成經營范圍變更並直接開展業務。

去年1月,海南在全國率先推行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商事主體在全省統一的登記平台(海南e登記)上隨時隨地自主申報登記,由海南e登記自動審核通過,當場登記並生成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電子營業執照。特別情況需要核驗的,由海南e登記在全省隨機選派注冊官在平台上按照統一審查標准三個工作日內進行核驗。

“海南e登記”只是我省“一個平台管服務”改革中眾多改革中的一項,去年2月,這項改革創新也入選海南首批制度創新案例,向全社會發布。

如何讓企業群眾辦事,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對此,我省依托互聯網、全省“審批一張網”和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全省推行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實現“一網通辦”和“一次都不跑”——

凡與企業注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注銷、項目投資、生產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產等行政審批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相關事項,都納入“不見面審批”清單。企業和群眾辦理審批事項,實行“一號申請、一網審批、全程網辦、快遞送達”,從申請到拿到辦理結果全過程不見面、不跑腿。

與此同時,我省還大力推進“互聯網+監管”,依托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互聯網+監管”系統,編制公布覆蓋省級、市縣、鄉鎮三級的監管事項目錄清單,匯聚全省監管數據,形成各類監管數據庫。建設行政執法監管系統、風險預警系統和分析評價系統等3個應用系統,形成各市縣各部門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協同監管、無証無照治理、信用聯合獎懲等跨部門的監管業務支撐,實現審批服務過程監管可追溯、“看得見”,為“一次都不跑”提供監管保障。

從“多頭執法”

到“一支隊伍”

今年年初,瓊海市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將行政執法權集中於市綜合行政執法局。

在這項改革中,瓊海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設立了市場監管行政執法大隊、生態環境行政執法大隊、旅游文化行政執法大隊、海洋與漁業行政執法大隊及市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等8支執法隊伍,依據各自職能開展執法工作,實現了“一支隊伍”管執法。

執法機構重疊、多頭多層重復執法,一直以來是營商環境中的“堵點”,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機構改革的大背景下,一個市縣一支執法隊伍應運而生。

在這項改革中,我省在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等分領域綜合執法的基礎上,實行跨領域綜合行政執法,實行一個市縣一支執法隊伍——

在設區市與市轄區隻設一個執法層級,縣級全部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局,作為政府工作部門,實行“一張藍圖、一個標准、一支隊伍”管到底,實現整合執法隊伍、統一執法尺度、統籌執法調度。

在鄉鎮和街道,全部組建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加挂應急管理中隊牌子,作為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直屬機構,以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名義開展執法。對此,省政府統一制定《海南省鄉鎮和街道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將違法行為易於確認、執法程序簡便易行、專業要求不高的行政處罰權,以及與行政處罰權相關的行政檢查權和行政強制權,賦予鄉鎮和街道承擔。各市縣也根據本地區發展需要和鄉鎮、街道的承接能力,在省政府統一賦權清單內,確定本市縣鄉鎮和街道行政處罰事項清單。

在執法職權上,我省全面整合市縣執法職責,除涉及國家安全、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權外,將所有部門的行政執法事項劃由綜合行政執法局承擔。全面梳理、規范和精簡市縣執法事項,加強對行政處罰、行政強制事項的源頭治理,通過清理、整合、優化,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執法事項,切實防止執法擾民。行政處罰事項目錄由省政府批准,實行執法事項清單管理制度,並依法及時動態調整。

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行政審批、政務服務和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審批服務執法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將破除解決我省此前存在的多頭執法、多層執法、重復執法等難點,三位一體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也將推動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本報海口3月24日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