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成效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優勢

海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賀東建

2020年03月25日11:2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中華民族在長期奮斗過程中創造了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形成了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與力量,指出“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獨特的價值優勢,助力中國戰“疫”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勝利,中國戰“疫”經驗和成效得到世界的普遍認同。

一、戰“疫”彰顯“誠信”美德價值優勢

在中國民族5000多年的傳統文化裡,“誠信”美德傳承至今,它是中國人的立身之本,待人之本,也是從政治國之本。“民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與朋友交,言而有信”“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等傳統文化觀念都是中國千百年來繼承弘揚的誠信美德,滋養著千千萬萬華夏兒女,教給我們為人處世之道。誠信不僅是一種道德規范,一種價值取向,還是一種理性的經濟計算,選擇誠信既可以減少社會風險的出現,也可以降低社會治理的成本。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我國政府始終將“誠信”放在第一位,本著公開透明原則,及時發布疫情信息,並與國際社會展開合作。各地政府部門及時公布疫情防控權威信息,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廣大人民群眾樹牢“誠信”意識,如實上報個人旅行史、接觸史、健康史等情況,自覺做好疫情防控隔離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牢道德底線。世衛組織對中國自上而下展現出的公開透明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認為中國公開透明分享疫情信息為快速診斷新冠病情作出了獨特貢獻,也為快速採取防止疫情蔓延行動贏得了時間。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對信息和數據公開透明的態度及做法還獲得了國外專家的肯定。英國劍橋大學病毒學及臨床微生物學教授拉溫德拉·古普塔指出,中國公開透明疫情信息並與其他國家共享相關新冠病毒信息的做法,不僅有利於全球研究人員共同遏制病毒的傳播,還能有效掌握病毒在生物學方面的特征和遺傳基因序列信息,這都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非常積極的貢獻。

二、戰“疫”彰顯“民本”思想價值優勢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源遠流長、歷史底藴深厚、內涵豐富。諸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為萬民興利除害”“集思廣益、博施眾利、群策群力”等思想傳承弘揚至今。中國共產黨人傳承了這一優秀文化基因,始終堅守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工作導向,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團結帶領人民沉著應對各項風險挑戰,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成就。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全力以赴救治”﹔要加強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維護,保障城市正常運行﹔要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要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這些重要指示,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以民為本的價值取向,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戰“疫”所取得的巨大成效,也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本思想”的獨特魅力價值。

三、戰“疫”彰顯 “天下為公”思想價值優勢

“天下為公”思想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沉澱下來的優秀文化瑰寶之一。中華民族歷來追求“天下為公”“和合共生”的社會生活狀態。《禮記》講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提倡用有德有能之人來實現國家的良好治理,實現天下大同的理想社會。《尚書》中業講到了“協和萬邦”的思想。儒家所追求的大同社會的理想狀態就是希望社會穩定有序,人與人之間能互助互愛。

中華兒女傳承了“天下為公”的價值追求,並內化為家國情懷和國際主義精神。當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后,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各省區市迅速出台援助方案,選派精干醫務力量,火速援助湖北。廣大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無數科研人員奮戰在實驗室,爭分奪秒地進行病毒分析和疫苗研發﹔各行各業的群眾自發行動起來,積極配合參與疫情排查及物資調度等具體工作﹔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盡職盡責,搭建愛心平台,為隔離在家的特困、空巢和留守老人等解憂送暖。同時,中國向多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捐贈醫療物資,積極助力全球共同戰“疫”,充分彰顯了大國責任擔當,展示了中華“天下為公”傳統文化的世界價值。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