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的社會大課堂中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

海南經貿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教授 馬桂琴

2020年03月25日11: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強調,要“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這為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當前在全球范圍內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思政課而言,無疑就是一個引導廣大青年學生觀察世情國情、參與社會實踐的大課堂。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青年學生令行禁止,堅決服從安排﹔更有眾多青年學生聞令而動,不畏艱險,志願投身戰“疫”中,貢獻青春力量,有力彰顯了我國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實效性。

黨的堅強領導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根本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教育系統得到了充分的發揮。教育系統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迅速行動,在堅決防止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積極回應學校疫情防控熱點,積極組織開展疫情期間的思政教育,力爭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定的教育支撐。教育部組織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課,通過科學的理論、豐富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引導學生樹立戰“疫”必勝的信念,涵養愛國情懷,強化使命擔當。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上好開學防“疫”第一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履行領導主體責任,把方向,嚴紀律,強責任,督促高校教師結合疫情防控,積極深度挖掘各類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發揮所有課程的育人功能,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匯聚強大的思政教育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實踐証明,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止戰的最大制度優勢,也是積極推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優勢轉化為支持防“疫”斗爭的最大動力源泉。

思政課教師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關鍵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並對思政教師提出了六點要求,即“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在“停課不停學”期間,給青年大學生講好中國戰“疫”故事,講好中國制度優勢,講好中國自信,離不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廣大思政課教師應始終銘記習總書記指示要求,在思政課改革創新中發揮好關鍵作用。一是要落實“政治要強,情懷要深”的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期間的政治站位。疫情防控期間的思政教育,不是簡單的講好防控故事,更要透過防控故事,講清背后所蘊含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問題、制度問題、理論問題、文化問題等重大理論問題,思政課教師必須要有深沉的家國情懷,將思政課講出理論深度、情感溫度,讓思政教育發揮強大的動員力和感召力。二是要落實“思維要新,視野要廣”的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期間的教學能力。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思政課教師要善於分析國內外新形勢,研究新學情、新教情,創新課堂教學,通過有深意、有新意的學習體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尤其是要提高從課堂教學轉變到網絡授課、從大水漫灌轉變到精准滴灌的本領,不斷提升教學能力,讓思政教育真正入心入腦。三是要落實“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疫情期間的德行操守。在疫情防控時期,思政課教師要以強大的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要嚴格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做好學生的引路人,把真善美的種子春風化雨,潛移默化的厚植在學生心中。

堅持學生主體地位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最終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改革創新最終落腳點是要落實到立德樹人上,落實到學生主體地位的堅守上,落實在學生的人格培養上。在這場全方位的戰“疫”大考中,思政課的教學改革就是要突出以學生為導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將疫情“化危為機”,引導學生把理論的學習自覺的轉化為實踐行動,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教育引導學生從戰“疫”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中感受道德力量,不斷提升自己的品德修為﹔要教育引導學生把自己的“小我”有機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與時代同步,用青春奮斗來擔當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在線上線下學習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識水平、服務社會的能力本領,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服從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有序參與疫情防控輔助工作,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在這場疫情大考中,思政課教師要勤研善學,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生動育人素材,有效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為學生培植戰勝疫情的“精神疫苗”,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貢獻思政力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