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願為全球戰“疫”貢獻中國智慧

2020年03月26日07:5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願為全球戰“疫”貢獻中國智慧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首先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3月24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1例,截至3月24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3650例。

  為幫助意大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決定向意大利派遣第三批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由福建省衛健委選派,已於今天中午啟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中方今天發布了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的消息。中方對會議有何期待?將提出哪些倡議和主張?

  耿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擴散蔓延,危及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重沖擊世界經濟。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各方能夠攜手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二十國集團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關鍵時刻,國際社會期待二十國集團再次發揮引領作用。此次特別峰會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是各方討論採取共同行動的重要契機。

  這次峰會也是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也正在積極支持各國抗疫斗爭,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譽。中方期待此次特別峰會就加強團結、攜手應對、穩定經濟、凝聚共識、採取行動傳遞出積極信號。

  中方願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共同推動此次峰會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中國新聞社記者:你提到過中國政府願向外國在華商業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可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耿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主張國際社會應當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穩定。當前,我們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也在努力為各國在華商業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我們沒有採取任何外貿限制措施,一直支持鼓勵企業有序擴大出口。

  據我了解,目前,阿塞拜疆、波黑、巴西、文萊、捷克、吉布提、希臘、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卡塔爾、墨西哥、葡萄牙、俄羅斯、塞爾維亞、土耳其、英國等多個國家的採購方已經同中方企業簽署了採購合同,主要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

  除向各國在華商業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外,中方也積極向世衛組織提供防護物資,用以支持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在世衛組織提出希在華採購醫療物資用於支持全球應對疫情后,中國企業已經迅速同世衛組織簽署了第一批供貨合同。

  我相信,中國的工商界將會繼續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防疫物資,中國企業復產復工,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將繼續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疫情提供有力支撐。我也相信,加強合作、減少壁壘、暢通貿易,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俄新社記者:第一個問題,你剛才宣布中國將向意大利派遣第三批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有多少人?第二個問題,昨天,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布聯合聲明,稱東京奧運會將改期到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手頭還沒有具體數字,會后我了解一下再向你提供。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辦的決定,體現了國際奧委會、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對運動員、奧運會參與者和人類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態度,也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承諾,我們對這一決定表示尊重。中方將繼續支持日方舉辦東京奧運會。

  鳳凰衛視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接受採訪時談及,希將中國和其他美國以外醫療設備供應鏈轉移回美國。特朗普在昨天的每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工作組簡報會上也強調,不應依賴外國來獲取自己的生存手段。有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正在准備一項行政命令,來落實這些企業產業鏈的轉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其實我最近一段時間回答過類似的問題,我今天可以再重申一下我們的立場。

  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美方一些人試圖人為地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甚至鼓噪“脫鉤”、“轉移”。這違反時代潮流,違背經濟規律,既不理智,也不現實。在疫情面前,這樣的行為不但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反而會損害美國企業和民眾自身利益。

  中國是公認的制造業大國,也是防疫和醫療物資生產和出口大國。隨著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我們正加緊推動復工復產,為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運行提供保障和支撐。目前,中國企業正在加緊生產制造全球抗疫所急需的醫療物資。中方已經宣布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並為有需要的國家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中方這種負責任的行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最后我想強調,面對疫情,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我們當前需要的是團結合作,而不是分裂脫鉤。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期,中方多次發布同有關國家舉行疫情防控視頻會議的消息。請問迄今中方總共舉行了多少場這樣的視頻會議?下一步是否還將繼續舉行類似會議?

  耿爽: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做出艱苦卓絕努力,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中國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方的努力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付出巨大犧牲,贏得寶貴時間,作出重要貢獻。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持續蔓延擴散。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積極同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進行溝通協調合作,分享中方的寶貴經驗。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方已經先后同東北亞、南亞、中東歐、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及南太等地區的100多個國家以及東盟、歐盟、非盟、上合組織、加共體等國際組織舉行了近二十場專家視頻會。最近一次是昨天,我們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中方全部建交國及尼加拉瓜等25國的200多名專家和官員舉行了視頻交流會。至此,中方組織的相關視頻會議已經在地域上實現了全球覆蓋。

  在這些視頻會議上,我們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征、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接追蹤等各個方面分享中方的經驗作法,為外國同行提出建議。外方與會代表均對中方及時組織視頻會議表示感謝,對會議成效給予好評,認為會議透明開放、信息量大、專業性強,中方專家知無不言,對指導當地做好防疫工作有著重要借鑒意義。

  目前,中方仍在陸續收到來自許多國家要求召開視頻會議的請求,中方有關部門正加緊統籌協調,將會竭盡全力予以安排。我們將繼續通過視頻會議這種形式同各方密切溝通、及時交流,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能力建設,共同開展抗疫斗爭,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另外,除舉辦視頻會議外,中方還發布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這些方案是中國在兩個多月抗疫斗爭中所積累寶貴經驗的集中體現,凝聚了數萬名中國一線醫療專家和醫護人員的智慧和心血。這些方案已經翻譯成多國文字,我們願毫無保留地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進行分享。

  無論是舉辦視頻會議,還是分享診療方案,都是中方為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的技術援助,為豐富國際抗疫斗爭工具箱作出的貢獻,也是中方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提供的公共產品。

  最后我想強調,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非傳統安全威脅。病毒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命運相連,隻有團結一致,才能共克時艱。中方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處方,與各方攜手戰勝疫情。

  彭博社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說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中方已多次闡述在病毒來源問題上的立場,表明我們堅決反對污名化中國言論的態度。我們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迅速蔓延。我們希望美方同中方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法新社記者: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表示,中方已對作家楊軍從事間諜活動提出正式指控,澳方對此強烈反對。你能否証實?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澳大利亞籍人員楊軍涉嫌從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中方有關部門正在嚴格依法辦案。在這一過程中,充分保障楊軍的各項合法權利。鑒於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為保障在押人員安全,有關部門暫不安排相關探視活動,待疫情穩定好轉后會另行安排。有關意見中方的相關部門已與澳大利亞駐華使館進行了充分溝通。

  最后,我們敦促澳方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中方依法辦案。

  路透社記者:本周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方仍然拒絕提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信息。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最近的記者會上,我們已經多次對美方的無端指責作出回應。上周我也用時間線的方式,詳細介紹了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以及中美雙方溝通的基本情況。

  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信息,保持溝通,開展合作,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和普遍贊譽。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停止攻擊抹黑中國,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努力遏制疫情在美國國內的蔓延和擴散。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