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推進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証工作

明年底完成海南省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

陳雪怡

2020年03月26日08:0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明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

  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日前聯合印發《海南省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20年底,全面完善現有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和權籍調查成果。2021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農村房地一體和集體建設用地不動產登記發証率達95%以上。

  《方案》提出,統一組織農村房地一體權屬調查、權籍測繪和登記發証,避免重復調查、重復測繪﹔因地制宜選擇符合實際的權籍調查方法和技術路徑﹔對於現存的歷史遺留問題,出台相關政策意見,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到2020年底,全面完善現有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和權籍調查成果,包括坐標轉換、糾正及按不動產數據建庫標准,完成數據建庫,初步實現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數據匯交。2021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農村房地一體和集體建設用地不動產登記發証率達95%以上,基本實現“應登盡登”,農村不動產登記數據庫基本建成,實現國家、省和市縣數據匯交,農村不動產納入不動產登記日常業務,基本實現不動產登記城鄉全覆蓋。

  《方案》要求,依法依規辦理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登記,嚴禁通過不動產登記將農村違法用地合法化。

  《方案》明確,加強農村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將權籍調查成果和確權登記資料數字化處理,規范建設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數據庫,並與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實現對接,建立健全農村不動產登記數據日常更新管理機制,2020年底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數據匯交,2021年底基本實現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登記數據市縣、省、國家三級匯交。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