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戰“疫”英雄精神 打造新時代精神坐標

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李紀岩

2020年03月26日11:2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中,艱苦卓絕的抗“疫”實踐繪就了光輝燦爛的抗“疫”群英譜,深刻詮釋了中華民族精神中蘊含的英雄精神基因,為進一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文化與價值觀領域的國家治理提供了豐富的精神資源。

一、艱苦卓絕的戰“疫”實踐繪就壯麗的戰“疫”群英譜

時勢造英雄。2020年春節前后出現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再次將中華民族置於“最危險的時候”。面對洶涌而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不同的陣地、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打響了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戰“疫”斗爭中,無數英雄人物脫穎而出,繪就了一副壯麗的戰“疫”群英譜。

英雄的專家。2020年1月,面對疫情潛在的危險,鐘南山院士建議:“沒有特殊的情況,不要去武漢。”提醒別人防范危險的同時,84歲的鐘南山院士義無反顧地沖到了武漢戰“疫”最前線。正是因為有一大批像鐘南山、李蘭娟、陳薇、王辰、張伯禮這樣的英雄專家,我們才及時認識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特點和規律,制定實施了正確的對策。

英雄的醫護。疫情暴發后,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不畏病毒之凶險,源源不斷地奔赴湖北戰“疫”一線,成為這個時代最美的“逆行者”。在抗擊疫情戰場上,他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抗擊疫情期間,許多醫護工作者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明知危險,還毅然前行,這就是勇士﹔冒著被病毒感染的危險,戰斗在救死扶傷一線,這就是英雄。

英雄的人民。抗擊疫情期間,每天都有奮不顧身的人民警察、日夜守望的社區干部……奮戰在一線,全國人民則以自覺封閉在家的方式隔斷病毒傳播。尤其是在疫情中心武漢市封城后,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展現出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人民,正是中國人民的共同標識。

二、從中華民族精神的廣度與深度認識戰“疫”英雄精神

戰“疫”英雄彰顯英雄精神。英雄的專家、英雄的醫護、英雄的人民……戰“疫”中的英雄們,雖然身份、職業不同,行為各有風採,但都呈現出共同的崇高精神,這就是戰“疫”英雄精神。

戰“疫”英雄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英雄基因在戰“疫”斗爭中的迸發。“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英雄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固有基因。在中華民族千百年傳頌的歷代英雄中,無論是戰爭年代保家衛國的戰士,還是和平時期建設國家的先鋒,身上都充滿了血性和果敢,心裡都寫滿了忠誠和擔當,在攸關國家前途、人民命運的關鍵時刻,都甘於犧牲奉獻、勇挑重擔。歷代英雄人物以英勇無畏的英雄行為賡續了中華民族的血脈,鑄就了富有濃郁英雄氣質的中華民族精神。從17年前抗擊“非典”疫情,到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鐘南山院士的這種為了搶救人民群眾不畏個人生死的言行,正是中華民族精神英雄基因在戰“疫”斗爭中的迸發,集中體現了戰“疫”英雄精神的精髓。

戰“疫”英雄精神構成了戰“疫”精神的核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中,全國人民用同心協力、英勇奮斗的實際行動,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孕育了偉大的戰“疫”精神戰“疫”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圖譜中新的耀眼光譜,其核心內涵就是人民至上、愛國奉獻、舍生忘死、攻堅克難。英雄的專家、英雄的醫護、英雄的人民……一群群和平年代的英勇戰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義無反顧地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沖鋒陷陣、不勝不休。正是這樣一種英雄精神,點亮了戰“疫”精神的燈塔,堅定了全國人民戰“疫”必勝的信心。當然,戰“疫”精神還蘊含了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守望相助精神,聞令而動、雷厲風行的英勇戰斗精神,顧全大局、壯士斷腕的“一盤棋”精神,充滿信心、敢於勝利的積極樂觀精神,這些精神同戰“疫”英雄精神一起,共同構成了戰“疫”精神的豐富內涵。

三、從國家治理的高度弘揚戰“疫”英雄精神,打造新時代精神坐標

戰“疫”英雄精神深藏國家治理的文化密碼。國家治理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體現,就是在全社會培育健康的文化氛圍,樹立正確的社會核心價值觀。在這個意義上,要積極從國家治理的高度弘揚戰“疫”英雄精神,引領與培育社會風尚。

從國家治理的高度弘揚戰“疫”英雄精神。戰“疫”英雄精神——戰“疫”精神——中華民族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層層遞進的邏輯深處,蘊藏的是國家在文化與價值觀領域的治理能力。與此密切相關的另一層邏輯是,意識形態安全——國家文化安全——國家安全。推動文化與價值觀領域的國家治理,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就要大力弘揚英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有些人刻意抹黑我們的英雄人物,歪曲我們的光輝歷史,要引起我們高度警覺。”。總書記的指示落實到當下,就是要大力弘揚戰“疫”英雄精神,讓戰“疫”英雄精神成為新時代的精神坐標,成為國家文化治理的重要精神資源。

以戰“疫”英雄精神引領與培育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戰“疫”英雄是這個時代最美的偶像,戰“疫”英雄精神正在全社會產生著廣泛深遠的影響。要加強組織引導,充分發揮戰“疫”英雄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要以戰“疫”英雄精神進一步引領與培育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在全社會樹立正確的英雄觀、偶像觀,引領年青人崇尚醫生、科學家、教師、軍人等職業,傳承英雄們在戰“疫”斗爭中呈現出來的崇高精神,見賢思齊,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未來撐起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脊梁,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