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類癌症免費篩查 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現已重新啟動

2020年03月26日16: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今年49歲的吳女士怎麼也沒想到,在海口無意間進行的一次免費城市早癌篩查,不僅幫她“揪出”了中期直腸腺癌,還讓她獲得了“重生”的轉機。

城市早癌篩查發現身體端倪

2019年7月,由海南省腫瘤醫院承擔的“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首次在海南落地實施,海口成為全省首個試點城市。該項目對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結直腸癌等五大類癌症進行免費篩查,幫助百姓及早發現疾病隱患,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減輕癌症患者和社會的經濟負擔。

吳女士是受益者之一。去年12月,她和丈夫一起到社區參加篩查,現場初篩屬高危人群,篩查社區醫生建議夫妻倆到海南省腫瘤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經胃腸鏡檢查發現吳女士有直腸腫物、結腸息肉、內痔,直腸腫物經病理診斷為直腸腺癌,其丈夫則有結腸多發息肉。

患者:“醫院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0年1月13日,吳女士接受手術治療,3月9日開始化療。據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鄧曉雲介紹,患者積極配合治療,目前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回想起此次的經歷,吳女士感慨萬分,她說,其父親因罹患胃癌去世,所以平日裡自己對此也多留了些心思,一聽說有城市早癌篩查,就趕緊報名參加了。

“是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和海南省腫瘤醫院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早期篩查實在是太關鍵了!”吳女士說,“我們夫妻倆是幸運的,因為我們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不是這次篩查,及時發現癌症和進行治療,其后果不堪設想。免費篩查是個好的惠民項目,建議到了一定年紀的人一定要參加,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篩查重新啟動初篩已完成7000多例

據悉,自承接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以來,海南省腫瘤醫院已先后深入海口市長濱、長流、西秀、秀華、金盤、和平南、公園后、桂林、山高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衛生院開展“五癌”免費篩查,完成“五癌”初篩7000多例。

今年1月,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項目暫時停止。目前,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已重新啟動。實際年齡在45-74歲之間,海口市常住戶籍人口,均可就近前往相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衛生院報名參加。詳情可撥打咨詢熱線:96398(庄曉珊 陳琳)

海南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免費篩查指南

一、篩查條件

(一)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高危人群篩查要求:

1、實足年齡45-74歲。

2、海口市常住戶籍人口。

(二)參與本項目篩查人群需要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具有完全的行為能力

2、簽署知情同意書

3、無惡性腫瘤病史

(三)以下任何一項條件者,不在本次篩查之列:

1、診斷過癌症

2、患有嚴重心、腦、肺疾病或腎功能障礙

二、免費篩查服務點

可選擇附近服務點篩查:

(一)長濱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 0898-36388172

地址:海口市秀英區長濱西二街陽光城18號樓北側1-3層

(二)秀華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 0898-68636817/0898-68636086

地址:海口市秀英區秀華路椰園新村B-12號秀康街路口旁

(三)金盤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0898-66815057

地址:海口市金盤大道11-1號金碧雅苑1樓

(四)和平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咨詢電話:0898-36384965

地址:海口市海府路61號匯佳女人街一樓

(五)公園后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15308980478

地址:海口市美蘭區南寶路29-9號

(六)山高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0898-66963049

地址:海口市龍華區山高村130號(山高路南50米)

(七)桂林社區衛生服務站:

咨詢電話: 0898-65955120

地址:海口市瓊山區鳳翔東路117號

(八)長流鎮衛生院

咨詢電話:0898-68703720

地址:海口市秀英區長流鎮長康路18號

(九)西秀鎮衛生院

咨詢電話:0898-68711719

地址:海口市秀英區西秀鎮龍山墟14-53號(225國道)

三、篩查流程

(一)現場填寫《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及高危人群評估知情同意書》、《防癌風險評估問卷(2019版)》﹔

(二)在篩查服務點進行幽門螺杆菌(Hp)、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及大便潛血檢測。

(三)服務站工作人員將問卷信息及檢測結果錄入國家早診早治系統,系統將自動評估篩查對象是否為五大類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結直腸癌)高危人群。

(四)高危人群將通知到海南省腫瘤醫院進行臨床篩查,視情況做胃腸鏡、CT、B超、鉬靶等免費檢查。

四、監督

(一)凡符合本次篩查條件的對象,全程(按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技術方案執行)不收取任何篩查費用。

(二)全程對篩查對象個人信息保密。

(三)監督(咨詢)電話:0898-36379999(每天8:00-17:00)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