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調研醫療信息化建設和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時要求

加快推進全省衛生領域信息系統互聯互通“一張網”建設

周曉夢

2020年03月28日08: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全省衛生領域信息系統互聯互通“一張網”建設

  3月27日下午,省長沈曉明在海口調研全省醫療信息化建設現狀,檢查指導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對全省醫療信息網絡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海口市美蘭區演豐中心衛生院是全省基層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4個試點單位之一,沈曉明在這裡詳細了解基層醫療機構信息平台的會診、影像診斷等運行情況,檢查疫情防控落實工作。在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沈曉明通過大屏幕觀看該院依托醫聯體平台開展業務協同、慢病管理等情況,以及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應用情況,召開座談會就全省醫療信息化建設現狀、存在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進行了討論交流。

  沈曉明指出,公共衛生系統建設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要高度重視,科學謀劃,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全省醫療信息化建設,努力實現“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目標。

  沈曉明強調,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原則,對全省信息化建設進行統籌協調推動,避免碎片化﹔以問題為導向,實現應用性效能最大化,避免華而不實﹔實現衛生、醫保及藥監系統集成,互聯互通,做到全省衛生領域信息系統通過“一張網”運行﹔堅持公共衛生與臨床醫學相結合,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將個人健康檔案系統和醫院信息系統無縫對接,實現數據共享﹔學習借鑒成熟技術手段,充分吸收先進醫療信息化建設經驗,加快建設步伐﹔加強衛生領域信息隱私保護。

  沈曉明要求,盡力做到每個本省居民都有一份健康檔案,每一位患者都有一份電子病歷,兩者無縫連接,實現數據共享﹔要找准信息化建設切入點,打通光纖“最后一公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發揮健康“一碼通”優勢,凸顯“海南特色”,全力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和基於5G物聯網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項目。

  王路、倪強參加。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