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加入WWF全球“淨塑城市”倡議

林詩婷

2020年03月28日08:5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亞加入WWF全球“淨塑城市”倡議

  三亞市政府3月27日與世界自然基金會(以下簡稱WWF)北京代表處簽署合作意向書,成為國內首個加入WWF全球“淨塑城市”倡議的城市,將進一步推動塑料等垃圾治理及可持續發展,打造“無廢城市”先鋒樣板。

  據不完全統計,海洋中大約60%的塑料廢棄物來自城市,塑料垃圾污染成為當前全球面臨的嚴重環境問題之一。去年,WWF在全球正式啟動“淨塑城市”倡議,通過搭建以城市為主體、分享減塑最佳實踐的知識共享平台,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提高廢棄物管理水平,為政府、企業、公眾、研究機構等多方尋找解決方案,著力解決塑料污染問題。WWF計劃在2030年之前邀請全球1000個城市加入倡議。截至目前,全球已經有20個城市承諾加入“淨塑城市”倡議,三亞則是國內首個加入該倡議的城市。

  近年來,三亞著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無廢城市”試點建設過程中,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固體廢棄物多元共治格局,多渠道、多方式實踐“無廢”理念。其中,該市積極推動“無廢會議”,從會前通知、會議簽到、會議物資、會議餐飲、垃圾分類等方面減少非必要廢棄物產生﹔圍繞旅游產業,積極打造“無廢酒店”“無廢景區”“無廢機場”等工程﹔同時,以濱海景區、郵輪、海島為基礎單元,探索形成“無廢生態島嶼”的建設模式。

  此次三亞加入全球“淨塑城市”倡議,將致力於探索城市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WWF也將在研究新技術方法、完善廢物管理措施、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國際交流等方面支持三亞“無廢城市”建設。

  “我們期待與三亞建立長期的合作伙伴關系,在經濟激勵、源頭減量、廢棄物收集、重復利用和回收循環等方面加強合作,為其他城市的減塑實踐帶來可借鑒經驗。”世界自然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兼總干事盧思騁說,下一步,WWF還將引入更多的國際項目和資源落地三亞,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