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為瀾湄合作機制發端地 為合作貢獻力量

王玉潔 楊大毛

2020年03月28日08: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誠心熱心 結瀾湄之交

“在海南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友好輕鬆,這裡不僅有好的科研環境,同事也很關心我的生活。”3月25日,記者見到了來自緬甸的內志高,她在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橡膠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參與組培與轉基因育種課題。

這段在海南的工作和生活,讓內志高感受到了海南同緬甸之間的友好關系。說起緬甸和中國的關系,不少來自緬甸的友人大都知道在海南三亞召開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每年3月23日所在周定為“瀾湄周”。

“可以說,海南是瀾湄合作機制的誕生地。”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王勝介紹,瀾湄合作是中國致力於同周邊國家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南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的難得機遇。近年來,海南與泰國、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等國的合作從5個優先領域不斷拓展到科研、醫療衛生、旅游、教育、媒體等領域,為瀾湄合作貢獻海南力量。

搭建政府間對話平台,夯實往來合作基礎

海南與湄公河國家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高層互訪不斷,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柬埔寨首相洪森不僅多次來瓊訪問,還多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老撾前副總理宋沙瓦·凌沙瓦祖籍海南文昌,表示願意當好瓊老交流的友好使者,為促進瓊老合作添磚加瓦。

海南省省級領導也多次率領代表團訪問湄公河五國,廣泛接觸其中央和地方政府負責人、商界和僑界領袖、媒體和文化界人士,開展了一系列商務洽談、產業調研、友城簽約等活動。

國際友城在海南對外交流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當前海南已與泰國普吉府、越南廣寧省、老撾琅勃拉邦、柬埔寨磅湛省和西哈努克省結為省級友城,海口市與緬甸仰光市結為友城,海南在5個湄公河國家實現了國際友城全覆蓋。此外海南與柬埔寨暹粒省、泰國清邁府也達成了結好意向。

“我們要不斷發揮博鰲亞洲論壇及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等平台體系,搭建地方政府合作平台,把海南與湄公河五國地方政府的合作納入這些機制。”王勝說,同時不斷拓展海南在瀾湄國家的友城網絡,夯實海南省與五國交往合作基礎,不斷提升海南融入瀾湄合作機制、服務國家周邊外交的能力和水平。

依托互聯互通,促進民心相通

為積極落實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達成的共識,2016年10月,首屆瀾湄國家旅游城市合作論壇在海南三亞舉辦,不斷加強海南與湄公河五國聯系的紐帶。

在海南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背景下,國際航線的開通為海南與湄公河國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搭建了橋梁。得益於海南友城的開拓和航空公司的支持,海南與湄公河五國都開通了航線,共10余條。其中海南同泰國開通了7條直達航線,海南同柬埔寨開通了5條直航航線。

在便利的航空網絡下,海南同湄公河國家在各個領域的往來也愈發頻繁。在海南走進湄公河國家推介旅游時,湄公河國家的旅游推介也走進海南。曼德勒至海口直航航線開通時,緬甸旅游部一行20人乘坐曼德勒至海口首飛航班抵瓊,舉辦了“海南—緬甸旅游推介會”。

來自海南的一抹“光明藍”深深印在了許多柬埔寨民眾心裡。2016年7月,海南省與柬埔寨政府達成共識,在柬埔寨開展“中國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義診活動。截至目前,海南省醫療隊已5次赴柬埔寨磅湛省、暹粒省、磅士卑省執行任務,累計篩查病患3317人,實施復明手術701例,手術成功率100%。

拓寬交流領域,瀾湄合作前景廣闊

同屬熱帶地區,熱帶農業成海南與五國合作的熱點領域。多年來海南省農業專家頻繁前往湄公河五國,舉辦技術培訓班,用農業技術增進海南與湄公河國家的情誼,開拓彼此間的合作領域。

從2014年開始,省農科院科技人員在柬埔寨菩薩省和磅士卑省開展熱帶粳稻新品種選育與試種試驗工作,育成了4個熱帶粳稻新品種,填補了柬埔寨沒有粳稻的空白。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與泰國、越南等國家開展橡膠、椰子、木薯、甘蔗、腰果等作物病虫害防治領域的合作研究﹔海南農業部門、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參與的“中—柬熱帶生態農業合作示范區”是我國首批境外農業對外合作示范區建設試點。

還有,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與緬甸仰光第一醫科大學中心婦女醫院成立“中緬熱帶地區重大疾病研究聯合試驗室”,中國科學院三亞遙感所協助柬埔寨開展吳哥窟世界文化遺產空間信息提取及虛擬重建……一項項科技合作成果不僅體現了海南優勢、中國優勢,更用實實在在的技術交流增進了彼此間的感情。

據海口海關統計,2019年,海南同湄公河五國貿易總額突破1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60%。除了增長的貿易數字,近年來彼此間多領域的合作成果也展現著海南與五國合作的廣闊前景。(本報海口3月27日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