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凱旋!海南最后兩批援鄂醫療隊358人回家

2020年03月28日19: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醫務隊員下飛機 孟凡盛攝

人民網海口3月28日電(孟凡盛、李浩蓉)3月28日下午3時30分許,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和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的最后兩批共358名醫療隊員從武漢包機返回海口。在奮戰了兩個月之后,除1名隊員繼續借調國家衛健委工作,海南省援鄂醫療隊864名隊員全部返回海南。全體隊員無一人感染。

李浩蓉 攝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在歡迎儀式上向抗疫英雄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說,疫情發生以來,醫療隊全體同志積極響應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號召,聞令而動、星夜馳援。前方指揮部工作人員、全體醫護人員以及4名隨隊記者,在抗疫一線中始終堅守崗位、不畏艱險、勇於奉獻,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和扎根守土、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椰樹精神,圓滿完成了此次支援湖北抗疫任務。

李浩蓉 攝

劉賜貴說,今年是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希望大家回來后把身體休養好、調整好,在各自崗位上再接再厲、發奮圖強,帶動醫療衛生戰線廣泛參加“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創造自貿港新速度、新戰績、新成效。

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總指揮、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志遠代表大家發言並簡要匯報了支援湖北工作情況。據悉,在過去的兩個月裡,海南省7支醫療隊865人在荊州、武漢兩地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累計支援醫療機構22家,累計管理床位1839張,累計管理患者(含疑似患者)2272人,累計治愈患者902人,累計對1140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007人,累計採樣1410份,進行核酸檢測282份。

李浩蓉 攝

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師龔得志告訴記者,離開海南支援武漢1個多月的時間裡,他最想念的是海南的陽光,隔離過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晒太陽。援鄂期間最讓他最感動的瞬間是,有個病人出院時候給他們深深鞠了一躬,讓他瞬間覺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