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線提拔看“為”與“位”(人民論壇)

鄧  勇

2020年03月30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火線提拔看“為”與“位”(人民論壇)

  局長任區委書記,社區黨委書記獲得職務晉升,多名下沉干部被破格提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相繼出台有力舉措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一批優秀干部因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而被火線提拔。有為而有位,這一朴素道理反復被印証,也引人進一步思考“為”與“位”的關系。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事實証明,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對優秀的火線提拔,對不合格的火速問責,成為選人用人的一個鮮明導向。今天,“有為才有位”的激勵效應不斷彰顯,“有位必須有為”的責任意識更加深入人心,“有為不必有位”的擔當精神也日益成為更多干部的自覺。

  “有位必須有為”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位”是崗位、平台,有位必須全力作為。從中華傳統文化的視角來看,“有位必須有為”的觀念賡續傳承至今,“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今日之中國,一切權力來自人民,“有位必須有為”更是硬道理。“位”,意味著更高的工作要求、內涵和標准,有“位”就要忠於人民,有“為”就是要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奮斗。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無百姓莫為官。應當說,大多數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以實績激揚起奮進新時代的壯麗氣象。但也應看到,在基層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著不擔當、不作為的現象。少數人把本應承擔的責任、本應履行的職責丟在一旁,隻願“歲月靜好”、當不作為的“太平官”。這是對自己的放縱、對組織的不負責任,更是對我們黨的群眾基礎、執政根基的侵蝕,不能不予以警惕。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強化“有位必須有為”的理念,提高干事創業的覺悟,爭做改革發展的促進派、實干家。

  “有為不必有位”體現境界和修為。在奮斗的舞台上,隻要勤勉努力、踏實拼搏,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無論身在何處、從事何種職業,隻要致力於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為人民服務的事,哪怕崗位再平凡,也一樣可以成就一番作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不陷於追求“位”的窠臼,多思怎樣有“為”,那麼即便沒做“官”、沒在“位”,也同樣可以贏得認可與尊重。

  最是擔當感人心。疫情發生以來,那些夜以繼日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軍人,那些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基層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那些加班加點保障抗疫物資、推進復工復產的普通勞動者……他們沒有閃耀的位子,卻用勇毅擔當標注了自己在人們心中的位置。感謝這個時代,它讓每個個體都有機會閃亮,不必和“位”綁定。

  有“位”時,扛起與“位”相稱的職責﹔無“位”時,立足平凡崗位發出光和熱。這樣的人生,超越的是世俗的羈絆,迎來的則是開闊的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4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