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決定追授李龍生同志“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海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李磊

2020年03月30日08:3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省委決定追授李龍生同志“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海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3月25日,省委印發《中共海南省委關於追授李龍生同志“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海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追授李龍生同志“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海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以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激勵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勇於攻堅克難,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李龍生,男,漢族,四川仁壽人,1963年5月出生,1985年7月參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李龍生同志生前系省六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專職,正廳級),省委脫貧攻堅戰第一督查組組長。2020年3月6日凌晨,其在臨高縣督查脫貧攻堅工作期間突發疾病,不幸因公殉職,享年56歲。

  《決定》指出,李龍生同志信念堅定、忠誠於黨,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我省脫貧攻堅和抗疫斗爭一線任勞任怨、矢志奉獻的優秀黨員干部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進典型。入黨36年來,他不管位居何職、身處何地,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勤勤懇懇履職擔當。在2018年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最吃勁的關鍵時刻,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顧全大局,臨危受命,以“硬肩膀”擔起省委脫貧攻堅戰第一督查組組長的重任,嘔心瀝血、忘我工作,用優異業績兌現了對黨和人民的承諾,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用熱血生命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共產黨人奉獻之歌。

  《決定》指出,李龍生同志愛崗敬業、勤勉務實,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1988年作為“十萬人才下海南”的一員扎根寶島以來,從心血管病醫生到商業貿易干部、從人大監督到脫貧攻堅督查,無論干什麼,他都能精研業務、恪盡職守,在不同的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績。在省商務廳工作期間,他敢闖敢試,積極推進市場體系建設,牽頭負責籌辦海南首屆“海購節”和首屆“海購會”,推動在全球設立“海南商務代表處”。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后,他積極發揮人大監督、建議職能,認真參與審議各項議案與法規,勇於發聲、守土盡責。

  《決定》指出,特別是擔任省委脫貧攻堅戰第一督查組組長以來,李龍生同志始終帶頭以“戰時狀態”擔當實干、動真碰硬,為推動所督查的海口市、臨高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了重要貢獻。他抓工作嚴謹細致,注重聚焦難點攻關,體現了“釘釘子”精神。對於深度貧困村、問題較多的村,他至少明察暗訪五六次,個別甚至去過十余次,每次都是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扭住不放,不整改到位決不收兵,直到村庄脫貧摘帽。兩年來他親自把關貧困戶檔案、整改台賬、產業合同等扶貧資料近萬份,基層干部群眾評價他是“抓督查最嚴、最細、最認真的李組長”。他原則性強,敢於唱“黑臉”。針對督查中發現部分單位和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堅決亮劍批評,嚴肅問責毫不手軟,對於個別基層干部“一問三不知”的現象,他不僅當面糾錯糾偏,好幾次還督促召開現場會即知即改。在他帶隊督查指導下,海口市連續兩年在全省脫貧攻堅評比中名列前茅,臨高縣成功實現脫貧摘帽。

  《決定》指出,李龍生同志時刻保持公仆本色,踐行為民宗旨,用自己的“辛苦指數”贏得群眾的“幸福指數”。他深入訪貧問苦,對督查中發現的漏評、錯評、錯退等問題深惡痛絕,總是第一時間指導調查取証,確保貧困群眾應納盡納、不漏一人,得到老百姓的點贊。他千方百計助力產業興旺、群眾增收。當他得知臨高縣溫尼爾油改氣、茂源集團大型農業種植等項目多年無法落地時,多次召開推進會指導督促,推動項目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中,他急群眾之所急,一天就跑了臨高縣4個鎮,手把手指導解決貧困戶就業、農產品促銷等難題,提出一攬子建議措施,盡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至最低。

  《決定》還指出,李龍生同志作風硬朗、關心同志、為人朴實,是踐行“椰樹精神”的典型代表。他經常說“寧可自己透支身體,也不讓工作欠賬”,即使長年身患高血壓,在脫貧攻堅一線卻從未請過一天假,兩年時間跑遍了海口市和臨高縣全部鄉鎮和貧困村,入戶調研800余次,訪談群眾近2000人。在生命的最后4天裡,他馬不停蹄地實地調研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等情況,白天下鄉摸排,晚上研究對策,一直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經常為他人著想,在帶隊深入瓊中分組開展脫貧攻堅督查期間,為照顧身體不適的同事,不顧自己腰傷行動不便,主動攬下涉及貧困戶數量最多的督查任務。他生活朴素、嚴格自律,愛人沒有工作,卻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也沒有利用職權為家人謀取私利,彰顯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高貴品質。

  省委在《決定》中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向李龍生同志學習,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把個人人生追求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事業,為加快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懈奮斗﹔學習他迎難而上、善於斗爭的擔當精神,立足本職奮發進取,為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貢獻力量﹔學習他踐行宗旨、竭誠為民的公仆情懷,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頭,竭盡全力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學習他嚴於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在紀律面前保持戒懼心,在名利面前保持淡泊心,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決定》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李龍生同志為榜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發揚“椰樹精神”,埋頭苦干、扎實工作,任勞任怨、甘於奉獻,在奮力奪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當先鋒、作表率,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守初心、擔使命,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更突出貢獻!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