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首批出口魚苗裝船出海

秀英邊檢站“移動辦檢”保障復產企業出口創匯

良子 朱晨鵬 通訊員劉超

2020年03月30日10:0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秀英邊檢站“移動辦檢”保障復產企業出口創匯

  3月27日上午,滿載著15萬尾章雄魚苗的日本籍漁船“第五十八真好丸”號從萬寧大洲島水域啟程,前往日本,拉開了今年海南省魚苗出口創匯序幕。海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秀英邊檢站通過申報信息掌上辦、數據篩查降風險、簡化手續縮時間,保障了海南省今年首批魚苗順利出境。

  27日上午10時許,秀英邊檢站4名民警穿戴防護裝備,從萬寧烏場臨時開放點乘坐快艇前往大洲島水域漁排,將檢查窗口從開放漁港口前移至漁排裝卸點,登上漁船開展船體檢查、人証對照等查驗工作,現場辦理《搭靠外輪許可証》《登輪許可証》等手續。從該船停靠漁排、裝卸作業到辦結通關手續,全程僅用兩小時。

  “嚴防疫情輸入是底線,縮短通關時間是根本目標,對於魚苗養殖復工復產企業來說,爭取時間就是保障效益。”秀英邊檢站站長林添雄說,該站提前部署、深入調研,綜合分析海上流動漁排養殖特點和服務對象的通關需求,積極與海關檢疫等聯檢部門溝通合作,根據魚苗出口季節性、時效性和鮮活性的實際,實施App電子申報、無人機接送船、電子軌跡篩查、檢查窗口前移等便利措施,在嚴密口岸安全管控的同時,最大限度提高了魚苗船的通關效率。

  “邊檢部門主動靠前服務,簡化漁船辦檢程序,大幅縮短了魚苗裝運時間,提高了魚苗存活率,降低了貨主、船方的經濟損失,為我們解決了實際問題。”海南章鴻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宋小剛說。

  據了解,此次魚苗出口創匯80多萬美元,近期將陸續有20多個航次,預計總出口魚苗逾400萬尾,有望創匯2100多萬美元。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